地方 地方焦點

老公接電話1個多小時 妻「被騙過」揪詐騙老梗

▲台南市警二分局警方前往施男住處勸阻,成功阻止被詐騙。(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警二分局警方前往施男住處勸阻,成功阻止被詐騙。(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施先生,遭詐騙集團以假檢調真詐騙方式,欲騙取15萬元,施妻覺得可疑勸阻不成,報請市警二分局協助勸阻,才成功說服施先生,保住錢財。

警方說,施先生在9月4日上午10時許接獲詐騙集團假冒健保局的電話,聲稱有人持其健保卡非法申請醫療補助,通話過程因與對方通話時間長達1個多小時,並提到持有銀行帳戶幾個及存款餘額多少,且需領出新台幣15萬元來監管,引起身側之配偶林婦注意,而林婦在幾年前就有遭詐騙10萬餘元的真實慘痛經驗,對照現今對方的說詞及手法都很相近,直覺認為這絶對是詐騙集團的老梗!

林婦趁施男與對方掛下電話後,欲外出之際即上前勸阻,但施民仍堅持外出領錢,只好撥打110求助警察協助,轄區二分局長樂所警員許仲和與楊丁樺獲報後,立即馳往施男家中,以最近假檢警利用健保卡非法申請補助為由的詐騙案例及林婦實際經驗現身說法,同時協助撥打電話至健保局確認後,施男始恍然大悟打消外出領款念頭,成功攔阻了一場假冒檢警利用健保卡詐騙案。

警方說這類詐騙手法通稱「假檢警詐騙」,詐騙集團會鎖定白天會待在家裡的年長者或是家管,假冒健保局、醫療院所、中華電信等,以冒領健保補助、催繳電話費起頭,再由假冒的檢警人員聲稱被害人涉嫌刑案必須監管帳戶。由於一般民眾多奉公守法,加上對司法程序不了解,經常一聽到涉及刑案都會因害怕而引起恐慌,進而依照詐騙集團的指示做。

警二分局表示,聽到「積欠健保、電信費用」、「現在電話幫你做筆錄」、「等下傳真公文給你」、「法院幫你保管金錢」、「監管帳戶」等關鍵字時,絕對是詐騙!因為積欠健保、電信費用均是用紙本通知繳費,現行法令檢警更不可能只用電話做筆錄及傳真公文(公文必定要紙本),更遑論監管帳戶或保管金錢,如民眾遇有類似情形,即立即按照一、聽,二、掛,三、查證等3步驟,並請撥打反詐騙專線165或報案110查證,亦可就近至當地派出所尋求現場提供諮詢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