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喝到吐血住院!一掀衣...他「肚臍噴血衝天花板」醫護嚇傻

2018年09月5日 22:25

▲▼健保給付病床,病床,電動病床,健保病房。(圖/記者林世文攝)
▲男子吐血住院,竟滿床都是血。(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幾杯黃湯下肚後喝到醉、喝到吐很常見,但喝到「血噴天花板」你遇過嗎?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在節目上分享驚悚案例,他說一名遊民常在醫院對面的便利商店酗酒,久而久之導致「酒精型肝硬化」時常吐血送急診。某日,遊民又因吐血住院,但醫師卻在半夜接到護理師電話,表示患者直喊肚子痛,掀開被單發現他滿肚子是血,想找出血口一掀開衣服,血柱從肚臍直噴天花板,誇張場面嚇傻所有人。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親身經歷的「爆青筋」案例,他說,只要唸過《腸胃科教科書》的醫師都知道最有名的莫過於肚子周圍爆青筋,就像美杜莎的頭髮一條一條,其又被稱之為「蛇女頭」,大多患者為肝硬化所致。曾有一名遊民喜歡在醫院對面的便利商店喝酒,多年來喝到「酒精型肝硬化」,常常喝到吐血送急診住院。剛升主治第一年的張醫師,有一次就遇到該名遊民吐血送醫,而這種棘手的案例也成為菜鳥的他的職責。

張醫師說,某天,遊民又因吐血被送到急診,「每次都是食道靜脈曲張吐血,結紮治療什麼的,有一次住院住到半夜兩三點被護理師急call,她說『你趕快來醫院,病人情況很危急,現在大出血』」,原以為又是吐血,沒想到是患者半夜按急救鈴主訴肚子很痛,護理師到他床位一看,發現床鋪、床單外流了滿地血,護理師打開棉被,肚子全是血,就在為了找出出血點掀開衣服的瞬間,「血從肚臍噴到天花板,這是真的,這麼誇張!」嚇壞現場護理師。

▼醫師在節目上分享令人驚悚的案例。(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愛喝酒吐血住院!肚臍噴血衝天花板。(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張醫師解釋,肚子內臟內的血都往肝臟流,因為腸胃道營養即為經由肝門靜脈回到肝臟消化,但該名患者因肝硬化「硬梆梆血流不出去」,但血液始終得找到出口,因此到處亂流,一不小心就流到曾由媽媽提供養份給寶寶的的臍動脈、臍靜脈。因肝臟壓力大,血管壓力開始向外蔓延,使得萎縮關閉的臍靜脈重新打開,「就腫起來,腫到肚子外面,就變成整個肚子就像蛇女頭,患者可能因為壓力太大血管就爆了,爆了以後就噴!」才導致嚴重情況。

最後雖然進了開刀房止血、縫合血管救回一命!但後期卻出現許多後遺症。張醫師說,縫合以後因血液往食道流,使得食道靜脈曲張更嚴重、更常吐血。他也語重心長的奉勸大家,不要隨意的亂酗酒,以免得不償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