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官發言被制止就率團離席 諾魯總統痛批:想霸凌小國

▲▼我國邦交國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魯總統瓦卡痛斥中國代表率團離席的行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南太平洋友邦諾魯(Nauru)所主辦的年度外交峰會「太平洋島國論壇」(PIF),4日傳出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想搶先發言,遭主辦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制止後,便率團退席抗議,讓瓦卡痛批,中國代表的行為十分無禮,因為自己是大國,就想要霸凌其他小國。

太平洋島國論壇3日晚間舉行開幕式後,4日正式展開議程時,大會宣布只有部長級以上的對話夥伴才能發言,但中國代表杜起文無視大會規定,仍要發言提出氣候問題,而遭會議主席瓦卡阻止,導致現場一陣混亂,最後整團中國代表離場抗議。

瓦卡表示,中國代表當時打斷了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的發言,「當總理即將發言時,那名中國代表卻堅持要搶先發言,他的態度非常堅持且傲慢,但他只是一名官員而已,還搞出許多舉動掀起混亂,導致議程因此延誤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或許因為他認為自己來自大國,就可以欺負我們。」

身為我國邦交國的諾魯,由於未與中國建交,在論壇開始前,諾魯還曾拒絕在中國代表的外交護照上蓋入境簽證,只願接受他們的個人護照,引發中國與部分獲得中國開發援助的其他會員國不滿,揚言抵制會議。總統瓦卡最後軟化態度,同意在中國代表團的簽證許可文件上蓋章,而非在護照上。

▼諾魯為我國邦交國。(圖/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以軍禮迎接諾魯總統。(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