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起轉濕周末低溫23度 「下周有熱帶擾動發展路徑值得關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周六(8日)至下周一(10日)隨著鋒面接近並且影響,東北風稍增強,台灣各地整天降雨機率提高,各地高溫約28到31度,低溫約23到26度。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下周一歐美模式皆模擬關島附近另有熱帶擾動發展,其路徑的變化值得關注。對此,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說,下周開始留意南方熱帶擾動,南邊水氣會一波波上來影響。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一、下周二天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天(5日)各地白天依然晴朗炎熱、紫外線指數偏高,預測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午後各地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外出請攜帶雨具備用;今年第21號輕度颱風燕子凌晨2時位於日本北海道沿海,今持續影響北海道附近天氣。

官欣平表示,目前在關島西方海面有個低氣壓,朝西北移動,未來環境適合發展,但現在只是普通低氣壓,等結構比較完整才去討論路徑。

▼氣象局說,燕子颱風即將變性為溫帶氣旋。(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今幾乎全台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四(6日)、周五(7日)清晨至上午,西半部地區仍有飄雨的機率,隨著水氣漸增,各地大多為多雲、午後有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午後雷陣雨的範圍增廣也較為明顯,不排除有大雨出現的可能。

氣象局提醒,周六(8日)至下周一(10日)隨著鋒面接近並且影響,東北風稍增強,台灣附近天氣較不穩定,各地整天降雨機率提高,尤其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下雨的範圍會較多,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周日(9日)、下周一除了北部、東半部地區外,中南部山區也有短暫陣雨出現,其餘地區仍以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為主;下周二(11日)北部、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餘地區仍以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為主。

氣象局指出,溫度方面,清晨秋天的味道漸浮現,「透早」會有些微的秋意,未來一周各地低溫約24至26度;至於白天高溫,周三至周五較悶熱,各地在30至34度左右;周六到下周一由於鋒面影響加東北風增強,各地雲量增多、降雨機率也提高,各地高溫下降,約28到31度,低溫約23到26度,感受舒適到稍有涼意。

▼官欣平表示,下周要留意熱帶擾動。圖為下周二晚間的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下周三(12日)至下周五(14日)偏東風影響,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仍以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為主;時序進入秋天,除須留意洋面上是否有熱帶擾動發展外,也要開始注意北方天氣系統(鋒面、東北風)是否南下影響台灣,而兩者間是否會有交互作用更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四有一偏弱的熱帶擾動在琉球東南方海面醞釀,大致向西北進入東海,發展條件並不佳,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提醒,下周一前後,歐洲及美國模式皆模擬關島附近另有熱帶擾動發展;由於大氣已不同於「季風低壓環流」盤據的型態,颱風在其中頻繁生成,且生成後即往北導引的特徵已改變,故未來發展的熱帶擾動,其路徑的變化更值得關注。

對此,官欣平表示,下周開始留意南方熱帶擾動,但究竟是哪個擾動還是有些分歧;不過,南邊水氣會一波波上來影響,南部天氣不是那麼穩定,得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