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茶」人人都可以喝? 這幾種人喝了只會反效果!

2018年09月5日 07:07

▲枸杞。(圖/記者曹悅華攝)

▲醫師提醒,枸杞茶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喝。(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枸杞是大家熟知的中藥材,有些人甚至會自己泡枸杞茶喝,但你知道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嗎?中醫師指出,枸杞屬於補益藥,台灣夏天天氣溼熱,容易造成體質陰虛有火,有「心情煩躁、失眠、口乾、口臭和皮膚癢」等症狀的人不適合之外,因為枸杞有溫熱身體的效果,「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也都最好別吃,以免更上火、症狀更嚴重。

中醫師賴睿昕說明,枸杞在日常生活中相當常見,但從中醫角度上講枸杞畢竟還是藥物,藥物治療疾病是靠偏性,中藥講究配伍,必須依照個人狀況配藥,如果是大劑量枸杞茶(2錢以上)就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服用。

除了發燒、腹瀉要避免之外,賴睿昕特別提到,夏天愛吃冰冷食物、流汗過多造成氣虛體質的人也不適合,因為這時身體的運化不佳,脾胃功能變差,反可能造成「虛不受補」的情況,而枸杞茶屬於補益藥,喝進體內容易化為火,並停滯在身體裡,容易引起嘴破等不適。

另外,如高血壓、紅目赤口氣重、骨盆腔發炎和前列腺炎等發炎疾病也不可以食用,以免上火;賴睿昕強調,這時若貿然服用枸杞壯陽,反而會導致肝火上亢,讓症狀更加嚴重。

那到底哪種人適合喝枸杞茶呢?賴睿昕說,本身「肝腎虛損」造成失眠者可食用,可用熱開水沖泡,用量以3錢為限,建議搭配柏子仁、酸棗仁和五味子一起泡茶,有助改善失眠。材料可用枸杞15克、柏子仁15克、炒棗仁15克和五味子5克,開水沖泡300c.c,加蓋燜5分鐘。但建議睡前2個小時飲用完畢,以免睡前喝太多水造成夜尿,反而降低睡眠品質。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