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這個症狀,有可能是失智症初期!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圖/記者退休好幸福攝)

「奇怪,我的老花眼鏡放哪裡去呢?」「啊,我又忘記今天跟朋友有約了?」「老公的電話號碼到底是幾號啊?」隨著年齡逐漸增加,總覺得記憶力大不如前,變得很容易忘東忘西,很擔心自己是否得到失智症。

然而失智症初期又有哪些症狀,該如何與健忘做區別呢?

能否自主日常生活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進華表示,失智症大致上可分為一般大家所說的普通型,即65歲以上常見的阿茲海默症,有少部分則是50歲後就開始出現的遺傳型的失智症,不論是哪一種,自己和身邊的家屬,都能夠從日常生活中看出一些端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的記憶力衰退,指的是老化所造成的影響,可能偶爾會忘記某些事情、某些約定,但經由旁人適當的提醒或自我回想之後,就會想起來,而平常的日常生活中,大多也都能自己負荷、處理,很平順地沒有什麼意外發生。

對熟悉的事物感到陌生

▲▼             。(圖/記者退休好幸福攝)

失智症的症狀反應,大多會在比較具體的事情上。例如,本身是個英文老師,突然間連簡單的單字都說不出來;或者是在家待20年的家庭主婦,突然不知道怎麼使用掃把…等諸如此類較為明顯,具有特徵性的事件,就要懷疑失智症的可能。

傅進華醫師說明,初期失智症症狀較不明顯,患者常常會否認自己忘記事情,甚至漸漸影響到生活作息,忘記自己熟悉的事物。因此,當自己或身邊的家人,出現類似症狀的時候,應該盡速至各大醫院精神科或神經內科門診確認,早期發現,即可越快延緩失智症。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s://retire.hhh.com.tw/article?type=4

讓失智症者,產生被需要感
失智5分鐘量表檢測,化除腦力威脅
注意!失智症的10大警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