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又出事 員工檢舉非自願加班超時 北市府:已違法

▲▼部分南山人壽員工無法接受公司要求深夜加班或長時間的超時工作。(圖/記者李蕙璇翻攝)

▲部分南山人壽員工無法接受公司要求深夜加班或長時間的超時工作。(圖/記者李蕙璇翻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今(4)天為內勤同仁發聲,指稱南山違法要求部分員工及女性職員簽署同意書,表示自願深夜工作或超時達12個小時。南山人壽則回應皆已徵詢內勤員工加班同意並發給3倍工資及補休,且工會為外勤業務員所設立,與內勤員工加班及工時調整問題沒有利害關係。

對此,北市勞動局表示,南山工會不管是外勤業務員成立或是內勤員工組成,皆為北市府同意的立案工會,便具有代表南山人壽工會的身分,之前也已行文南山人壽,一旦要更改員工的工時等管理規則,須先經與工會協商或是召開勞資協商會議。

北市勞動檢查處日前也根據南山員工檢舉,前往勞動檢查,將於近日決議是否予以處分開罰。

南山人壽4年前耗資40多億元推動的「境界成就」計畫,主要是將公司所有內外勤作業系統及保戶保單等資料的大整合系統計畫,至今該案經費已經加碼到62億元,即將於今年9月10日全部上線啟動。

依南山要求員工簽署的同意書內容來看,言明境界成就計畫上線前,該系統因應龐大資料的轉換、驗證等工作,基於任務需要請員工同意自願更改工作時間到班。

以致於在例假日出勤而連續上班七天,或是超過法定延長工時限制者,公司會在員工自主同意的前提下,當日工資及超時小時皆會按平日工資加發3倍,且可擇日再補休一天,以換取員工的支持。

但南山工會表示,近日接到內勤員工投訴,公司在這兩個月陸續「強迫」內勤簽署同意放棄七休一例假權利的書面文件。工作時間有的人改為凌晨0:30至12:30分,6:30分至21:30分,甚至有使女性勞工夜間工作、且工作超過12小時的違法疑慮。

投訴員工反映,在主管要求且毫不給考慮時間情況下,就要求勞工簽回,致部分員工敢怒不敢言而勉強地簽名,其實非其自主意願也非自願加班或同意更改工時。

南山工會公開呼籲請公司立即收回這張違法同意書,不得要求勞工簽署外,即便勞工簽署亦不得行此違法工時安排。

南山人壽則回應說,現行南山企業工會是由外勤業務員所設立,並非由具勞僱關係的內勤員工所成立,因此工會對於公司內勤員工加班及工時調整問題,並沒有利害關係。

關於內勤員工的加班,公司均徵詢相關內勤員工意願,以維護員工的權益。除了依勞動基準法規定核發加班費之外,為感謝員工支持,並提供住宿、交通、餐飲等安排,便於居住較遠的同仁休息之外,還提供水果、營養補給食品等,以利同仁補充能量維護健康。

▼有南山人壽員工反映非自願同意簽署這份更改工時書。(圖/南山人壽員工提供)

▲▼部分南山人壽員工,難已接受深夜加班。(圖/南山人壽員工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