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嘉義市沒淹 清淤經驗應與外縣市分享

2018年09月4日 17:50

▲823南台灣暴雨,高雄淹大水(圖),嘉義市卻沒淹。(圖/記者宋德威攝)

文/賴其昌

我本來是嘉義市民,後來搬到水上的民生社區(嘉義縣水上鄉民生村),40年前,父母親本想在紅瓦厝(嘉義市紅瓦里)買透天厝,但聽附近的人說,那裡地勢比較低,附近的崎仔頭、柳子林,包括民生社區的水,都會流到紅瓦厝,一下大雨就會淹,最後就買在民生社區。

住近40年,民生社區都沒淹過水,包括賀伯颱風、八八風災,嘉義市很多地方淹水,民生社區都好好的,但是從民生社區出去,接嘉義市的新民路,這條路超容易淹,最近印象是幾年前大雨,新民路靠嘉義大學與民生國中校門一帶,淹到都可以游泳,超誇張的,我要開車進嘉義市,竟然一時找不到可以過的路。

那時我往南開,從水上接台一線,再往北開,到世賢路與台一線的地下道,那裡因淹水封閉,再開到家樂福旁興業西路的地下道,那裡也淹水封閉,還遠遠的看到有車子沈在裡面,只好再往前,走到嘉雄路橋,才開進嘉義市,下橋左轉,過了火車站,就被警察擋下來,因為前面北興路橋下方的林森西路,也淹在水底,我一直不知往哪開,打電話問朋友怎麼走?他說中山路都淹水,地下道也全淹了,叫我最好轉回水上,免得車子淹水拋錨。

上次的雨,比這次823水患的雨量,少了很多,依我的直覺,嘉義市區一定會淹水,隔天政府宣布放假,但還是要硬著頭皮去市區上班,早上雨下得很大,心裡已有繞路的準備,沒想到嘉義市竟然沒淹水,這怎麼辦到的?之前聽人說,嘉義市清淤有成不會淹水,我覺得誇大其詞,但這次親眼目睹,覺得既然做到了就應該把治水方法提供給各縣市參考,大家一起來減低水患。

嘉義市的紅瓦厝與相臨的水上鄉鴿溪寮,原本下一些雨就容易淹,嘉義人都知道,因為以前那些區域都是水田,很少住人,直到這些地區都變成建地,住戶因淹水而受害,除非遷村,把紅瓦厝與鴿溪寮規劃成滯洪區,才是解決的方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賴其昌,嘉義縣民。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