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2018年台北綠營選民的憂愁

▲綠營動員百工百業組織,綠柯戰爭終於進入深水區。(圖/記者屠惠剛攝)

2018年選舉剩下不到3個月的時間,焦點仍然集中在台北市,民進黨中央規劃的新北市選戰成為領頭羊計畫,並沒有實現。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選戰打得漂亮,可並沒有預想的外溢效應,反而在台北市民進黨選民仍深陷今年綠色憂鬱之中,萬一操盤失誤,極可能出現綠營候選人會被兩頭棄保情況,創下綠營新低記錄不要緊,如果崩盤就嚴重了。

選戰越接近尾聲,北市綠營選民的徬徨還沒有結束,到底反對柯文哲重要,還是要反對國民黨重要?投民進黨候選人一票會不會變成廢票?很多綠營的選民對於台北市要怎麼投,就如同這陣子的天氣一般,不是很穩定,有人想要棄投,有人則剛好投票日不在台北,覺得自己有逃過一劫的竊喜。

這種掙扎在淺綠者有,在深綠選民的心中也並非毫無懸念。綠營的民眾聚會就會開始罵柯文哲,又會接著罵時代力量,並且提起4年前是如何支持他們的,但一轉頭依然說不能給國民黨贏,尤其曾在老舊年代受過國民黨苦的深綠,內心的不安恐怕比淺綠更深,他們還會回頭問一句誰誰誰應該會贏吧?也有人認為現在綠色選民都成為隱性的,所以民調顯示不出來。

藍綠選民有沒有可能在這次選舉之中,變成隱性選民,是非常有可能的,因為目前兩黨都已經進入傳統的選戰模式,尤其綠營在府黨高層介入下,選戰已經從空戰貼近地面戰,從創意戰轉回傳統戰法,因此循著過去政黨的模式,找回基本盤並不是不可能,但藍營找回基本盤,在台北市還有勝選的可能,綠營如果找回基本盤,也許不會贏,至少可以保住底子,以穩住2020年。

所以台北市這次選戰是個別有新意的戰法,柯文哲走空氣票,藍綠政黨走基本盤,也許鹿死誰手已有定論,但勝負之間,可提供檢討和探索之處。

也許很多綠營的人都私下承認,綠營要贏台北有難度,現在更深的恐懼是丟掉太多台北市以外的縣市,因此,黨中央在最後兩個月內,如果新北市已經無法成為領頭羊,也必須要有因應之策。

因應之策也不外乎二者,如果設定新北市領頭羊角色未達成,那就該努力達成,如果真的達不成,就該另外設定其他領頭羊,或者以全政黨為訴求,呼喚綠營歸隊,緩解綠營選民焦慮。

這次親綠人士丟出柯文哲牽涉器官移植的事件,或許不是民進黨中央主導的曲調,但的確會讓綠柯之間畫清界線,加上英賴兩人與姚文智同台,動員百工百業的組織,綠柯戰爭可謂進入深水區,當然這是一招險招,成功了,綠不僅有基本盤,可能還能再把掛到柯下面的綠票贏回來,不成功了,柯可能又會拿到更多同情票,綠就更少票了。

總之,如果民進黨中央作為執政政黨,完全無法掌握整個選舉的主軸,那今年11月24日之後,黨內雜音四起就會成為黨內的主軸。

好文推薦

陳敏鳳/時代力量將是柯文哲第一個裂解的政黨

陳敏鳳/地方選舉打「兩岸牌」?英出怪招自救?

陳敏鳳/金祕書長為何那樣……重出江湖

陳敏鳳/內閣改組,再次「拔管」,英賴意見不同調?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