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金字塔古老 埃及發現7000年前新石器村落

2018年09月4日 16:09

▲▼ 考古學家近日在開羅以北90英里處發現了尼羅河角洲最早的村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羅河三角洲最早村落見證農業起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埃及文物部(antiquities ministry)日前表示,考古團隊在尼羅河三角洲(Nile Delta)發現了一座村莊遺址,地點位於開羅以北90英里的薩馬拉古都(Tell al-Samara),歷史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是該地區最古老的村落之一,年代遠早於埃及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金字塔。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埃及與法國的聯合考古團隊在北部代蓋赫利耶省(El-Dakahlia)的薩馬拉古都發現了數個穀倉遺址,其中有大量動植物化石、陶器及石器。專家推測該遺址年代約莫在西元前5000至4000年之間,遠早於建在西元前2600年的「吉薩」金字塔群。

▲▼埃及金字塔及獅身人面像             。(圖/CFP)

▲埃及已知最久遠的「吉薩」金字塔群,分別為胡夫(圖左)、卡夫拉(圖中)、孟卡拉(圖右)金字塔。(圖/CFP)

負責地中海沿岸埃及、希臘及羅馬古蹟的官員黑德(Nadia Khedr)則表示,「這座遺址應是第一批在尼羅河三角洲定居的人們所建,而分析已發現的生物材料能使我們更了解古埃及農業以及其起源。」

考古學家表示,他們能透過回收現場有機物質,重現以雨為基礎的新石器時代農業,而這其中可能包含有「為何古埃及人灌溉技術能迅速飛躍」的重要線索。

埃及近年來致力於推廣本身的考古發現,用以重振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後蕭條不已的觀光業。考古學家今年初還在開羅附近發現了一座距今約4400年的古墓遺址。文物部表示,該古墓可能屬於埃及第五王朝時期一位名為赫帕特(Hetpet)的官員,其中甚至有描繪赫帕特在狩獵、捕魚的壁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