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準備對決!2案37天收百萬連署書 婚姻平權公投正式遞件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公投提案陸續送進中選會,經過緊急催票,婚姻平權公投小組召集人苗博雅指出,小組在37天內奇蹟式達標,婚姻平權與支持性平教育公投共收到超過百萬份連署書, 但是因造冊不及,最後約送出90萬份連署書,她也呼籲大家要團結打贏年底的公投戰,並高喊「百萬公民站出來、平權公投感謝有您!」

中選會目前收到的第二階段連署書,包括國民黨送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三案,以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的婚姻定義公投、反同志教育、同志專法共六案,這六案都已陸續送各地戶政事務所查對,東奧正名公投也已初步查對完成,剩下婚姻平權公投兩案也在4日送達,只剩下以核養綠公投企圖在10日闖關。

▲婚姻平權公投連署書遞件。(圖/記者賴于榛攝)

▲婚姻平權公投連署書遞件。(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這次公投也變成挺同、反同對決,早在8月28日遞件的愛家公投三案分別為游信義領銜的愛家公投、曾獻瑩領銜的反同志教育公投以及,曾獻瑩領銜的同志專法公投,三案遞交了將近200萬份的連署書。

而婚姻平權小組在37天內奇蹟式達標,苗博雅指出,他們一路非常艱辛,7月底才能展開連署,最終在37天內,婚姻平權保守收超過55萬份,性平教育是45萬份,她強調這件事情不是平權公投小組的功勞,是全台灣各地每個角落,不分性別、性傾向、年齡的人共同站出來,他們才完成這個奇蹟。

只不過婚姻平權與支持性平教育公投雖然共收到超過百萬份連署書,但是苗博雅表示,最後因造冊不及,最後約送出90萬份連署書,她也呼籲大家要團結打贏年底的公投戰,並高喊「百萬公民站出來、平權公投感謝有您!」

▲婚姻平權公投連署書遞件。(圖/記者賴于榛攝)

公投綁大選的安全時間,中選會先前都以8月底遞交第二階段連署書為標準,東奧正名與婚姻平權兩案能否壓線過關,都有點危險,但以核養綠預計10日才遞件,能否闖關成功,中選會官員都不敢保證。

而中選會為了讓查對作業更順利,3日找來22縣市的民政局長、戶政科長開會,會商目前遇上的代簽、大量抄襲情況,希望查對標準能全國統一,會後明定連署書剔除4原則,包括死人簽名、1冊内連續多張字跡類似、簽名外觀顯然可辨識為偽造等等都會遭剔除。

今年度的九合一大選將11月24日投開票,並粗估可能有9案公投併行投開票,屆時公投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就算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