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戰役將至!敘「搶奪伊德利卜」恐數十萬人亡 川普:別魯莽動手

2018年09月4日 17:06

▲▼ 2018年9月3日,敘利亞伊德利卜省(Idlib)反抗軍與政府軍準備決一死戰。(圖/CFP)

▲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反抗軍與政府軍準備決一死戰。(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3月爆發至今仍未停歇,如今更傳出阿薩德政府正在醞釀最後一波攻擊行動,準備拿下反抗軍最後一個據點伊德利卜省(Idlib)。《紐約時報》報導,這很有可能是敘利亞的最後一場戰役,恐怕付出慘痛代價。就連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3日也在推特發文警告,「成千上萬的百姓恐因此喪命,別讓這種事情發生!」

在伊德利卜省,有許多人是從敘利亞其他地區逃亡來到此地,只為了躲避殘暴的政府軍。但如今,阿薩德政府準備對該區約3萬名武裝反抗軍發動攻擊,著手招募數千名兵力來壯大國軍;在此同時,俄羅斯也在岸邊部署強大火力的海軍艦隊,準備介入這場戰役。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3日指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不該「魯莽襲擊」伊德利卜省,「俄羅斯和伊朗如果參與這場潛在的悲劇,將會犯下嚴重的人道主義錯誤,屆時可能會有成千上萬的人因此喪命。別讓這種事情發生!」

▲▼ 2018年7月30日,敘利亞伊德利卜省一名流離失所的婦女坐在帳篷外。(圖/路透)

▲ 伊德利布省(Idlib)位在敘利亞西北部,約有300萬名百姓在當地生活。(圖/路透)

面對眼前緊張情勢,土耳其也擔憂這場攻擊行動會引爆人道安全危機,因為土派駐伊德利卜省的軍隊是目標在分隔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抗軍,土軍深怕會因此陷入交戰。

「用軍事方法來解決問題,只會帶來災難」,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先前出訪莫斯科時提到,「為了消滅部分激進組織而攻擊整個伊德利卜省,意味著數十萬人死亡,更讓350萬人再次流離失所。」

過去2年,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伊朗的力挺之下,重新奪回大部分領土的掌控權。假若阿薩德政府能成功奪回伊德利卜省,將宣告敘利亞境內大規模的武裝反抗軍終結。不過,這並不代表敘利亞境內衝突會跟著結束。

目前敘利亞仍有約25%的區域不受政府掌控,當局只能暫時控制重新奪回的地區,因為反抗勢力仍有能力發起小規模的襲擊行動。此外,由於許多基本建設被毀,數百萬人失去家園,而庫德族持續占領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就算政府成功奪回伊德利卜省,敘利亞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