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砍經費「消防栓失修全乾」!巴西博物館大火燒毀2000萬文物

2018年09月4日 10:11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國家博物館昨日發生嚴重的大火,博物館本身已經有200年歷史,裡面更有無數具有文化歷史加值得珍藏,可能全部都被燒毀了。巴西的官員將原因歸咎在博物館經費不足,由於2016年巴西舉辦了奧運,畫費過多,許多單位經費都被縮減,可能間接釀成這場文化悲劇。

巴西的國家博物館是該國歷史最悠久,也最重要的博物館。當地關遠把矛頭指向經費問題,政府為了籌辦2016年的里約奧運,將博物館的經費縮減。博物館副館長之一度爾特(Luiz Duarte)提到,這些政府官員不支持文化活動,任由博物館的情形惡化,甚至在今年6月舉辦200歲生日的時候,一個州政府等級的部長都沒有現身,「好幾年來,我們向政府爭取更多資源,來保護這些文物,現在我只感到非常生氣和沮喪」。

▲▼巴西里約熱內盧國家博物館大火。(圖/路透社)

▲▼巴西里約熱內盧國家博物館大火。(圖/路透社)

▲博物館內多個展廳都被燒毀。(圖/路透社)

BBC報導,自從里約奧運之後,巴西因為耗費過多資金,導致經濟下滑,不斷有官員貪腐事件。當地媒體報導提到,博物館長年資金不足,還得靠在裡面工作的教授自己出面募款,來籌措博物館的清潔費用,度爾特則說,館方從來沒有得到足夠的資源。

據了解,館方才剛剛與官方銀行達成閉門協議,政府終於決定撥出資金修繕,其中包含防火項目,現在看來格外諷刺。開發銀行BNDES在今年6月表示,將會投資博物館翻新,以保障珍貴的館藏,但是這筆錢要等到大選結束,新總統上任後才會撥款,沒想到已經太晚了。

火災發生在當地時間2日晚間7點半左右,沒有任何人受傷,火勢隔天早上已經完全被撲滅,但是館藏的大約2000萬件文物可能都救不回,巴西的文化部長利陶歐(Sérgio Leitão)表示,起火的原因能能是電線短路,也有可能是有人造的小型熱氣球掉在屋頂上,消防局局長則譴責,博物館附近的兩處消防栓全是乾的,延遲了救災。

▲▼巴西里約熱內盧國家博物館大火。(圖/路透社)

▲▼巴西里約熱內盧國家博物館大火。(圖/路透社)

▲消防隊發現,離博物館最近的兩處消防栓竟然是乾的,延遲救災。(圖/路透社)

官員們認為在科學、歷史和文化方面的損失是無法計算的。巴西國家博物館的歷史可追溯至1818年,是南美洲最古老的博物館之一,其中有來自埃及和希臘羅馬時代的文物、化石和恐龍骨頭,更有12000萬年前「露西亞」(Luzia),這是美洲大陸最古老的人類骨骸,就連博物館建築本身都曾是王室的居所,具有高度的歷史價值。

人類學家葛梅斯(Mércio Gomes)曾經擔任過巴西原住民機構的主席,他提到,巴西僅有短短500年的歷史,雖然不長,但這是人民所共同擁有的,現在全都沒了,真的非常可惜。意外發生之後,有部分原住民聚集在博物館外抗議,他們認為,館保方存了他們最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但是卻沒有能力可以好好保護,甚至連修繕消防栓都做不到,讓他們感到非常生氣。

巴西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也在推特上提到,這場火災的損失是無法計算的,「今天對所有巴西人來說都是悲傷的一天,200年的作品、研究和知識都消失了」。相關單位正在積極搶救剩下的珍藏,但目前只有一塊從外太空掉下來的隕石在火災中倖存。

▼抗議者聚集在館外。(圖/路透社)

▲▼巴西里約熱內盧國家博物館大火。(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