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洛興雅危機!路透社記者重判7年 他們只是稻農之子與詩人

▲▼《路透社》記者喬索歐(Kyaw Soe Oo)的妻子,得知老公被判入獄後落淚。(圖/路透)

▲《路透社》記者喬索歐(Kyaw Soe Oo)的妻子得知老公被判入獄後落淚。(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路透社》2名緬甸記者因報導洛興雅村民被屠殺一事,3日上午被緬甸法院重判7年有期徒刑;消息傳出後,許多人權組織都譴責緬甸政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介紹這兩名媒體從業人員的背景,其中瓦隆(Wa Lone)從小在小村莊長大,28歲的喬索歐(Kyaw Soe Oo)在當記者前還是詩人。

CNN報導,瓦隆出生於曼德勒(Mandalay)北邊的村莊,他的雙親都是稻農,日子過得相當貧困,他的母親在他小時候就因癌症去世。事實上,瓦隆一直對新聞懷抱強烈渴望,他會圍在村內唯一的電視前,有時還會扮演主播,但缺乏資源的他,16歲就退出技術學院。

直到2004年,瓦隆前往毛淡棉(Mawlamyine)的一家佛教寺院,他的叔叔是僧侶。瓦隆會在破曉時清醒,煮飯與清潔環境,接著去攝影店工作,他之後與手足開啟自己的相片事業。

▲▼《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被緬甸法院重判7年有期徒刑。(圖/路透社)

▲瓦隆對新聞懷抱熱情。(圖/路透)

2010年12月,兄弟倆搬到仰光(Yangon);瓦隆加入媒體培訓學校,開始學習英語,隨後,他在一間刊物公司開始他第一份的新聞工作,並於2016年7月進入《路透社》,當時洛興雅危機爆發,他的首要任務就是調查緬甸政府。

緬甸活動家利溫(Nay San Lwin)表示,2016年10月的襲擊事件發生後,瓦隆報導了8名洛興雅婦女與女孩被性侵。然而,他勤奮的報導對於緬甸政府來說不能接受,他2017年12月被捕,再也不能見到他的新女兒。

另一名記者是喬索歐,來自若開邦,從事新聞業前他是名詩人,身為佛教徒的他有5位手足。在兄弟姐妹眼中,喬索歐是很好的哥哥,他的妹妹說,「他總是帶著書,去書店或是二手書店,花光所有的錢買書。」

被緬甸政府逮捕前,喬索歐只在《路透社》擔任3個月的記者。利溫表示,這兩名記者都有著很好的人性,總是不知疲倦地報導,「他們因為報導我們的問題,而被判7年。我們非常難過,正在替他們祈禱。」

喬索歐有一名3歲的女兒,3日判決宣布後,他的妻子齊淑雯(Chit Su Win)淚流滿面。被判入獄的瓦隆則說,他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他堅信民主、自由與正義,「我沒有恐懼。」

▲▼ 2名遭控持有機密文件的路透社記者抵達緬甸仰光北區法院。(圖/路透社)

▲路透社記者抵達緬甸仰光北區法院。(圖/路透)

法院宣判後,新聞自由運動人士、聯合國、歐盟以及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家都呼籲緬甸當局,立即釋放2名記者。路透社總編輯阿德勒(Stephen J Adler)透過聲明指出,「今天對緬甸來說是悲傷的一天。對路透社記者瓦隆和喬索歐,以及世界各地的媒體都是如此。在瓦隆和喬索歐遭受這種不正義的對待時,我們不會枯坐等待。我們將在未來幾天內評估對策,包括是否在國際論壇上求助。」

緬甸北邊的若開邦發生鎮壓事件,從2017年8月至今已經迫使70萬名洛興雅的穆斯林越過邊界到孟加拉,其中也有許多人控訴緬甸軍隊性侵、縱火、大規模屠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