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難產檢嬰死亡率高 國健署推高風險孕產婦健康計畫

▲新生嬰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偏鄉醫療資源匱乏,孕婦難產險,國健署推動「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試辦計畫」。(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孕婦在孕期間都要定期產檢,但這對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花蓮一名產婦因住家離醫院太遠,加上產科醫師不足,某天羊水突然破了,寶寶就自己掉出體外,頭部直接著地死亡。對此,國健署指出,去年已推動「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試辦計畫」,目前已有6縣市在執行,衛福部也推出獎勵計劃,持續協調醫學中心支援偏鄉。

根據媒體報導,花蓮、台東、高雄、屏東等縣市出生嬰幼兒,近5年來死亡率高於全台平均,和不少產婦沒定期產檢,甚至從來沒做過產檢有關。國健署婦幼組陳妙心組長說,考量縣市嬰兒死亡率和偏鄉高風險孕產婦照護需要,已在106年起逐步補助嬰兒死亡率、未成年少女懷孕率等較高的縣市進行「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試辦計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產檢,懷孕,孕婦,妊娠,寶寶,超音波照片。(圖/達志/示意圖)

▲孕婦在孕期間都要定期產檢,確保媽媽和胎兒的健康。

陳妙心說,該試辦計畫收案條件分社會因子及健康因子,針對具菸、酒、檳榔、多胞胎、曾生產過早產兒、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及未滿20歲、低收、中低收入戶、教育程度高中職肄業或以下、未定期產檢、藥物濫用及心理衛生問題的孕婦提供協助定期產檢、孕期至產後6週關懷,若有需醫療或社政介入,也會協助轉介。

目前該計畫已在107年度補助「嘉義縣、花蓮縣、臺東縣、屏東縣、南投縣及宜蘭縣」等6縣衛生局結合轄區24家產檢院所推行,計畫指標包括高風險孕婦收案、轉介率、產檢達成率等,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也在106年參照試辦計畫推動模式自籌經費辦理。

另外,衛福部醫事司也在105年辦理「醫學中心及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支援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緊急醫療照護服務獎勵計畫」,協調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及醫學中心於花、東、高、屏等縣市,持續3年挹注兒科及婦產科專科醫師,未來也會持續挹注偏鄉地區婦兒科醫師人力,並進一步結合「婦產科開放醫院計畫」建置基層診所和醫院生產合作模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偏鄉醫療 孕婦 產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