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乏維生素C嗎?牙齦出血、發燒...這7種人風險超高

▲▼檸檬,美白,檸檬汁,檸檬水,飲料,果汁。(圖/翻攝自pixabay)

▲檸檬可以補充身體的維生素C。(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外電

你知道維生素C無法由人體製造嗎?必須透過飲食攝取維生素C,才能修復人體的皮膚組織、維護骨骼及牙齒的健康,根據英國醫療諮詢網站《Patient》,若是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壞血症、出血、關節及肌肉疼痛!

全科醫師瑪麗哈丁(Dr Mary Harding)指出,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身體無法產生足夠的膠原蛋白,進而導致體內各組織開始分解,初期會產生疲倦、肌肉及關節疼痛、易瘀青、皮膚出現微小紅藍色斑點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長期缺乏維生素C(3個月以上或慢性缺乏),還會出現皮膚乾燥、掉髮、牙齦腫脹出血、流鼻血、傷口無法癒合、關節疼痛、牙齒脫落、體重減輕等情形。如果沒有及時診斷治療,嚴重者還會出現呼吸急促、神經失調、抽蓄、高燒等問題。

Mary Harding博士列出以下7種人,較容易缺乏維生素C:

1.依賴藥物和酒精成癮者。

2.嚴格控制自我飲食,進行節食或單一飲食者。

3.低收入戶或無能力負擔高維生素C含量食物者。

4.消化疾病等患者,如: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

5.高年齡者,飲食單一少量且健康狀況差。

6.吸菸者,吸菸會影響食物中維生素C的吸收,且體內的維生素C也會消耗得更快。

7.孕婦及哺乳期女性,需要更多的維生素C補充。

▲▼吸菸,抽菸,禁菸。(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吸菸會影響食物中維生素C的吸收。(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建議這些人平時可以攝許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

● 柑橘類水果,如柳橙、葡萄柚、橘子和檸檬。

● 漿果如黑醋栗,草莓、覆盆莓、藍莓和小紅莓。

● 哈密​​瓜甜瓜和西瓜。

● 奇異果。

● 蔬菜類,如菠菜,綠色和紅色辣椒、西紅柿、花椰菜、高麗菜、抱子甘藍和馬鈴薯。維生素C也存在於穀物、鮮奶、魚和內臟(如肝、腎)中。

另外要注意的是,烹飪水果和蔬菜會使維生素C含量減少約三分之一。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19~30歲的男女每日需攝取100毫克的量才夠。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