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過重吃避孕藥效果不好? 藥師:僅略減且有替代方案

▲。

▲避孕藥效果會受體重影響?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開業藥師沈采穎

Q:很不好意思…我本身體重偏重,想使用口服避孕藥物來避孕,但我卻在網路上看到,有資料說,體重超過58公斤者,使用口服避孕藥有60%可能失敗,如果體重超過建議要用其他更可靠的方法,想請問藥師這個是真實的嗎?我該怎麼辦?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根據過往研究,若身體質量指數(BMI)達到肥胖以上,使用事前口服避孕藥物的失敗率會略增,但是避孕的效果仍在,不用太過擔心;另如果仍憂心避孕效果,也可以使用避孕環、子宮內投藥等其他避孕方式,建議可以依照自身狀況與專業婦產科醫師討論,選擇合適避孕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采穎表示,是否會影響到避孕效果,並不是直接看體重,而是得依據本身的身高來衡量,所以超過58公斤並不用馬上感到緊張。根據研究,若BMI超過27.3以上,可能會增加60%的失敗率,而BMI超過32.2則會增加70%的失敗率。

避孕藥,保險套,避孕措施,口紅(圖/達志/示意圖)

▲避孕藥。(圖/達志/示意圖)

一般而言,口服避孕藥的避孕成功率達到99.9%,也就是說,僅有約0.01%失敗率,若是因BMI達肥胖而增加六到七成的失敗率,避孕效果仍達九成以上!一些飲食或者用藥對口服避孕藥效果的影響可能還更大。

沈采穎解釋,肥胖者本身脂肪較多,體內雌激素濃度也會比較高,進而影響到避孕藥物的吸收,如果血中濃度沒有達到標準,避孕效果可能受到影響。或許可以嘗試使用透過陰道黏膜吸收藥物的陰道避孕環,或者子宮內投藥系統等比較不受體內脂肪影響的方式。

然而肥胖還會引起其他健康問題,沈采穎建議,還是可以做一些適度運動、飲食控制,讓體重逐步恢復到正常值。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