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點教你學會正確社交 人際學專家:晚上10點後的聚會零價值


▲正確社交有4大重點。(影/圖翻攝PAKUTASO、PEXELS)

編輯/Rose

人脈就是資源,拓展自己的人脈,在人生某些時刻總會產生重要的影響,不需要認識的多深,即使是在朋友圈邊陲地帶的人,未來都有可能成為你人生中的貴人。「泛社交」的交往關係,雖然在情感層面上不值一提,但仔細想想其實每個人一天的生活中約有1/3的時間是與泛泛之交相處。

▲▼友情,友誼,同事,同學。(圖/翻攝PEXELS)

▲每個人一天中有1/3的時間與泛泛之交在一起。(圖/翻攝PEXELS)

畢業於復旦大學管理系的資深人際學專家高永,在新書《弱連結:99%的成功機會都來自路人》指出每個人都應該經營生活中的「弱關係」,雖然是生活中的路人甲,但卻能擴大你的人際格局。但是進行社交行為,有一些方法,比如說深夜10點後的社交,他認為通常是無用的。

▲▼深夜。(圖/翻攝PAKUTASO)

▲深夜的社交行為通常是無用社交。(圖/翻攝PAKUTASO)

至於為何經營與「路人甲」的關係能拓展格局,他認為有時候位處「強關係」的人,由於親近熟悉,其實某方面來說也限制你的人際交往。以職涯發展來說,有時候反而能從與你保持「泛泛之交」程度交往的人得到推薦。

▲▼友情,友誼,同事,同學。(圖/翻攝PEXELS)

▲常與「強關係」人們相處,某方面來說限制了你的人際交往。(圖/翻攝PEXELS)

高永指點人們經營「泛社交」關係有4大重點,想要擁有正確的社交,要從以下4點著手。

【1】不要妄想通吃:沒有人可以在每個場合中受到廣大歡迎,要經營屬於自己的正確的社交圈,首先要優先考慮與自己職業有直接或間接相關的的社交平台,有利於你在短時間內獲得業內前輩、專家的指導,得到某些稀有資源。

▲▼女孩。(圖/翻攝PEXELS)

▲別以自己為中心,自認為在所有場合都應該如魚得水。(圖/翻攝PEXELS)

【2】選對年齡層:如果你年僅20歲,要兩點要記得,第一:儘量加入比你大的社交網,與成熟人士建立連結;第二:儘量不要與四十歲以上的人結成強關係。

人們常常會有錯覺,越早認識成功人士有助於自己的成功,但其實20歲就混在這樣的社交圈中,可能會失去自己本該向上蓬勃發展的活力。選對年齡層,有助於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與成長的速度。

▲▼友情,友誼,同事,同學。(圖/翻攝PEXELS)

▲別太早與年長者形成「強關係」,不利於自己的未來發展。(圖/翻攝PEXELS)

【3】契合但有區別的價值觀:如果你是70後,你只認同70後的價值觀,所有的人會一起形成小型的封閉社交網。價值觀的隔閡與孤立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因此要跟與自己價值觀有所區別的人交往,但又要是能聊下去的人,如此一來才能開拓視野。



▲▼友情,友誼,同事,同學。(圖/翻攝PEXELS)

▲除了與自己價值觀接近的人交往,也需要多多與不同價值觀、但能認同的人接觸。(圖/翻攝PEXELS)

【4】合適的時間:任何晚上10點後才結束的聚會都零價值。這意味者個群體沒有克制與理性的規劃,別加入深夜聚會,它不會增加你有去的遊歷更沒有意義,且很大的機率「交錯人」。好的社交活動以下午為佳。

▲▼友情,友誼,同事,同學。(圖/翻攝PEXELS)

▲下午的聚會比較多是「有用社交」。(圖/翻攝PEXEL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