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研究:一年放假少於3周會早死 健康生活無法彌補

▲研究發現,壽命長短跟放假長短息息相關。(示意圖/路透)

研究發現,壽命長短跟放假長短息息相關。(示意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國一項長達40年的研究發現:人的壽命跟一年裡的假期長短有重大關係。如果一年内放假(Vacation,指每周例休之外的長假期)少於3周,壽命會比較短。而壽命長短也跟長時間工作、睡眠時間少息息相關。

上述研究在於1974至1975年進行。研究了1222名從1919年至1934年出生、 在企業界任職行政主管的中年男性。他們至少都有一項跟心血管疾病相關的高危險因子:例如體重過重、吸菸、高血壓或膽固醇過高等。

研究為當中612名特別受照顧的受測者每4個月提供醫學咨詢,建議他們多做運動、保持有健康飲食等,同時給予處方降血壓藥。另一組610名受測試者則沒有特別醫療照顧,只提供一般醫療服務。實驗結束時,特別受照顧的受測者,健康狀況的確比沒有受到特別醫療照顧的受測者為佳。

但是經過15年的追蹤後,在1989年發表的調查報告卻顯示: 特別受照顧的一組,死亡人數反而比另一組來得高。 後來, 研究人員加入了工作、睡眠、放假等研究因子,繼績追蹤至2014年。結果發現:至2004年時,受照顧組的死亡率仍然比另一組來得高。但2004至2014年間,兩組的死亡率幾乎一樣。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醫學院教授史特蘭德柏格(Timo Strandberg)領導的團隊追蹤發現:從1974至2004年間,一年放假少於3周的人,死亡風險較放假超過3周的人高出37%。

報告認為,放假少、睡眠少、工作多會形成壓力,對生活方式產生不良影響,遠超過醫療服務所能帶來的好處。儘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也無法彌補工作辛苦和沒假期帶來的負面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