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歹戲何時下檔?

▲▼麻豆文旦進北農。(圖/記者許展溢攝)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圖/記者許展溢攝)

文/李武忠

北農爭端才剛停息,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詢指出,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提出的第一果菜市場改建版本較市府方案省11億卻遭駁回,質疑因吳擋人財路才遭打壓,引發柯市長不悅,當場予以反駁,砲火再起。會後北農和北市政府相繼提出說明反駁對方說法,讓北農問題再度登上媒體版面,只是民進黨擬救援吳音寧的策略,外界反映不如預期。

既然北市府與農委會均宣稱吳音寧會到議會備詢,身為民意代表的市議員,應該針對北農營業績效、內外銷、人事任用、經費運用、第一果菜市場改建等問題,認真做功課(多請教專業人士及熟知北農現況人士),善盡監督之責,無需謾罵讓台北市民了解,蔡政府力挺的北農總經理在專業上究竟適不適任。

對於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既然北市府與北農有不同看法且各有堅持,可預期就算順利完成改建工程,後續爭議還是會不斷(北農常務董事、青果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達,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所提出的中繼市場方案,從青果公會的角度來看「太離譜了」);建議柯市長不妨也將北農所規劃的改建方案公開上網,讓社會公斷,讓真相越辯越明。

雖然該整建工程已經開始動工,漁市場規劃部分還是有若干可改善之處(包括動線、拍賣空間、生鮮保藏設施等),若有必要台北市政府也應該從善如流做出修正不因人廢言,讓興建後的果菜市場及魚類批發市場,更符合未來大台北地區消費型態暨需求,以及國內農漁產品新的產銷型態,避免像斥資70多億元打造的高雄興達遠洋漁港,在完工後等了18年還等不到一艘遠洋漁船入港,淪為最經典的蚊子港。

對此,政府給出的理由竟然是國際漁業環境轉變所致,監察院也接受這樣的說法,沒人負起責任,人民辛苦納稅錢就這樣打水漂了。而該蚊子港又要投入鉅資予以活化,生死未卜,只是台灣錢早已不再淹腳目了,還有辦法這樣虛擲嗎?

民進黨護航吳音寧最佳的方法是,儘量讓吳展現其專業能力,而不是拋出更多陰謀論,甚至企圖圍魏救趙,這些均無助於「超高薪實習生」形象的改變;何況北農總經理職位充其量不過是諸多政治酬庸位置中的一個,沒那麼重要,竟然還要驚動蔡總統下令舉全黨之力,不顧外界觀感全力來護盤,讓人開了眼界,也給民眾留下不良觀感。

其實從吳音寧上任以來的總體表現,適不適任多數民眾心中已經有定見,政治人物應該很清楚,歹戲若繼續拖棚,觀眾選擇關機或轉台已屬必然,受傷的是誰,政客得好好盤算盤算。

人生舞台上台總有下台時,有機會上台不僅要賣力演出,更重要的是下台時的身段,是否優雅,是否讓人懷念,所以下台需要靠智慧。面對北農爭議,套一句時下最夯劇《延禧攻略》精彩對白:宮裡的事福禍相依,到底是好事還是禍事,還不一定呢?只是「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全面執政的蔡政府應知所警惕。如何畫下美麗句點,留下優雅身影,端靠當事人的智慧,答案將很快揭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雲林縣農業處前處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