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2022大陸連辦冬奧和亞運 撒重金的「真強國」之路

▲亞運田徑,100公尺蘇炳添。(圖/記者季相儒攝)

▲亞運田徑100公尺金牌蘇炳添。(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育正/綜合報導

2018雅加達亞運2日晚間正式落幕,4年後的2022年,中國將連續主辦北京冬季奧運和杭州亞運。這是中國主辦過2008北京奧運後, 再次舉辦國際大型綜合運動賽會,希望藉由運動證明國力已達世界級。不論是在賽事籌辦能力、運動員表現甚至是經濟能力和軟實力,都是能與歐美先進國家一較高下的強國。

▲雅加達亞運,亞運閉幕式,杭州亞運,中國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雅加達亞運閉幕式升起中國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2022將是1990北京和2010廣州之後第三度舉辦亞運。不過就總體預算上,杭州亞運連同軟硬體設施加上基礎建設等總預算高達6073億新台幣,顯示中國對重金主辦大型運動賽會的決心。一直以來,中國始終堅信「體育等於國力」,在奧運和亞運獎牌榜總是名列前茅。除了將運動員送上頒獎台,主辦大型運動賽更是讓外國親眼見證國力的好時機,因此2022對中國來說相當重要。

另外,由於主辦大型運動賽會勞民傷財,場館未必能持續有效利用,國際各大城市申辦的熱潮減退,民間也出現反對聲浪。中國扛起主辦權,為展現財力和影響力的大好時機。再加上國際市場如網球、F1、田徑等備受關注的運動都在中國深耕多年,未來中國便能與運動畫上等號。

▲▼雅加達亞運,中國,孫楊。(圖/路透社)

▲孫楊。(圖/路透社)

同一年舉辦兩項大賽,當然就意義和規模上來說冬季奧運的重要性絕對比較高。這僅僅是冬季奧運第四次來到亞洲舉行,還相當罕見地由平昌、北京連續兩個亞洲城市主辦,北京還將是第一個同時辦過夏季奧運和冬季奧運的城市。雖然平昌冬奧中國僅拿下1金6銀2銅不如在夏季奧運會如此制霸,但身為主辦國絕對沒有漏氣的道理。所以在運動員表現可能不如歐洲選手搶眼的情況下,如何以賽會硬體設施和軟實力挽回顏面,對於講求面子的中國來說更加重要。

當然運動賽會不只是「讓世界看見中國」那麼簡單,也能加速城市相關軟硬體建設。由申辦冬奧的舉動可見,中國絕對有意發展冬季運動項目,長遠下來與歐美國家一較高下。以中國深厚的預算以及發展體育的決心來看,未來冬奧就算出現越來越多中國選手應該也不是太意外的事。

▲▼亞運桌球男團4強,中華vs中國,樊振東vs陳建安。(圖/記者張克銘攝)

▲樊振東。(圖/記者張克銘攝)

而在亞運歷史上中國是最強勢的國家,更是金牌總數唯一超過1000的國家,而且中國還不是每項運動都派出一軍出賽。因此就杭州亞運的意義來看,應是於自家國土上徹底展現最強的體育實力。中國不管在政治、經濟還是體育方面,都以成為影響力最強的國家為目標邁進。目前已具備了世界級的運動員,等著2022年在自家一次綻放,藉此讓中國體育迷瘋狂的境界,很可能是中國當局將自身名譽洗白,聲望推上最高峰的操作手腕,也是中國贏得民心,走向「世界制霸」的一大步。

▲▼亞運體操全能金牌林超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運體操全能金牌林超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違反禁藥利益迴避恐害國家隊?體大教授:我公私分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