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貨輪進德國漢堡港響起國歌 業者:全球罕見

2018年09月3日 11:06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陽明海運貨櫃輪進入德國漢堡港時,港口播放中華民國國歌,被感動的網友拍下上傳網路,陽明海運今(3)日表示,位於德國的易北河航道在船入港時會播放船所屬國籍的國歌,是全球罕見的特殊儀式,象徵漢堡港為德國通向世界的門戶。

▲陽明海運貨輪抵達德國漢堡,港口響起中華民國國歌歡迎。(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陽明海運貨輪抵達德國漢堡,港口響起中華民國國歌歡迎。(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臉書社團「爆料公社」一名網友PO文分享,內容是一艘陽明海運的貨櫃輪在抵達德國漢堡港時,港口竟然就放起了中華民國國歌,目擊者立刻拿出手機把過程拍下上傳。其他網友看了也紛紛直呼:「人在異鄉,聽到這個真的會淚流滿面。」

漢堡為德國最大的港口城市,位於易北河、、阿爾斯特河與比勒河3條河的匯合處;在歷史上,漢堡港早在1912年的海運吞吐量已位於全球第三,僅次於倫敦和紐約,今年第一季貨物總吞吐量約達3540萬噸,素有「德國通向世界的門戶」的封號。

陽明海運主管表示,漢堡港距離北海和波羅的海不遠,海輪可從北海沿著易北河航行而抵達漢堡,而在易北河航道演奏船籍國(即船舶所屬國籍)的國歌,是全球罕見的儀式,這項傳統從1952開始迄今已有66年歷史。

陽明主管說,航商為求在關稅、工資等降低成本,多將船舶登記在標準較低的國家,例如巴拿馬、賴比瑞亞和馬紹爾,稱之為權宜船籍國;當這些權宜船經過漢堡港,港口多半響起上述三國的國歌。

陽明、長榮及萬海為我國籍航商,旗下的船舶國籍若在中華民國註冊,稱之為國籍船,當國籍船進入漢堡港,自然響起中華民國國歌,這在當地也是難得出現的音樂,常能吸引當地民眾或觀光客駐足傾聽,網友拍攝影片上傳,也成為一段佳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