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副本理賠 攸關IFRS17 應降保費?保險圈大開論戰

▲▼醫院,病童,生病,住院,醫療場所,病人。(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保險公司的商業醫療險提供的額度與保險費計算費率,可以讓民眾投保輕鬆或是深感壓力?常是大家討論話題之一。(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目前有些保險公司是未銷售副本理賠型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而在本刊揭露「副本理賠可能走入歷史」報導後,引發保險圈討論,有人擔憂失去低保費高保障的保險功能,有的甚至提出保費也要適時反應降低的看法。

► 保戶何賺之有?傳取消副本理賠醫療險 業務嘆保額太低

► 副本理賠可能走入歷史 實支實付醫療險恐掀起一波搶購潮

► 重複投保可以拿回保費?金管會有意修法 業者憂解約潮

保險圈正對於研議取消副本理賠話題發酵中,有人提及猜測是攸關於保險業全面實施IFRS 17利益,但也有人感嘆一些健康險失去「低保費高保障」的保險核心價值功能,對於若真的取消副本理賠憂心忡忡。

張姓投資理財顧問在其臉書上發文表示,副本理賠可能走入歷史?這個議題,看來未來幾個月,這將會是保險業的流行話題。他認為基於「損失填補」原則,保險業會有這「共識」,自是當然!

保險業者是否正積極遊說金管會「副本不理賠」,能夠理解。因為,探究背後原因,皆可歸因「利益」。

張姓投資理財顧問指出,重要的因素之一,係於2024年實施IFRS 17(17號公報)時,將依個別保險公司實際經驗值,諸如折現率、死亡率、理賠率、費用率....等,定期更新保險契約未來負債的現值。

若是理賠率過高,則該契約折算後的負債現值,勢將高漲,不利於財報。如果因此考量保險公司的利益,建議主管機關千萬別忘記,未來「副本不理賠」後,保費是否也應該要適時反應降低才是。

另有一名從事20多年資深保險公司業務主管則表示,個人倒是認為這個部分影響不大,因為健康險的保費占保險公司的總保費比例非常低。這個是指單純一年一約型健康險來說。

現在很多保險公司的健康險保費都兼具儲蓄性質,或者是終身險性質,或者是退還保費的性質。這種商品早就失去「低保費高保障」的功能,換言之,失去保險的功能與意義。這名資深業務主管語重心長地說出他心中的感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