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不肯交出H7N9病毒株 台灣提供「唯一樣本」給美國

▲▼鴿子,鳥類,野鳥,禽流感,禽鳥。(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5年前爆發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H7N9,國際間一直致力傳染防治和研發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大陸5年前爆發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H7N9,國際間一直致力傳染防治和研發疫苗,但大陸一直拒絕提供H7N9樣本,讓防治工作無法順利。對此,疾管署在去年提供國內唯一一株經過突變,有高致病性的H7N9病毒株樣本給美國,讓美方可以進一步做分析研究,而台灣提供的樣本是目前世界極少數,有相當高的研究價值。

大陸在2013年開始爆發H7N9,病毒會透過家禽飼養場傳播,突變後會傳染給人類,根據世界衛生處之(WHO)統計,至今已有6波疫情,有數百例死亡病例,亞洲地區的發病和死亡案例大多都來自大陸;而去年2月,一名從大陸返台的台商發燒確診H7N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該名台商經過檢體分離和基因定序後發現,紅血球凝集素(HA)與神經胺酸酶(NA)蛋白基因,與中國所分離出來的H7N9流感病毒相似,是突變的H7N9病毒,不僅對禽鳥有高致病性,對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都有抗藥性,後來連「伊波拉解藥」都用上。

羅一鈞說,經過突變的H7N9病毒生物性危害相當高,屬於第三級,是高危險性的傳染病毒,便發布在「全球共享禽流感數據行動聯盟(GISAID)」網站,美國透過合作平台接洽,因此疾管署也將唯一的突變病毒株提供給美國,讓美方可以做分析。但他也坦言,僅僅一株病毒樣本,仍無法做出H7N9疫苗,接下來還是需要更多樣本,才能研發出適合人類施打的疫苗。

關鍵字: 疾管署 禽流感 H7N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