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公投綁大選怎麼投? 中選會:1人最多拿14張票

2018年09月2日 16:20

▲▼投票(圖/記者周宸亘攝))

▲九合一大選將於11月24日舉行(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將於11月24日舉行,不過年底公投綁大選,到底要怎麼投,仍讓許多民眾「霧煞煞」。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2日表示,6都與3個省轄市(基隆市、新竹市和嘉義市)將領3張票,直轄市以外的13縣市選民則有5張選票,若加上可能成案的9個公投案,1人最多有14張選票。

陳朝建指出,年底六都市民將有3張選票,分別是市長、市議員以及里長,其中具有山地原住民區,將多出2張選票,分別是山地原住民區長及區民代表;此外,3個直轄市包括基隆市、新竹市與嘉義市也是3張選票,為市長、市議員以及里長;其他13縣則有5張選票,分別為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以及村里長。

另一方面,公投法去年底修正通過後,提案門檻降低,公投提案暴增,不少公投案有機會與九合一大選一起投票。中選會指出,目前已收到國民黨、幸福盟共6案連署書,東奧正名、婚姻平權等公投也將陸續送達,預估將有9個公投案綁大選,最快10月能確定成案的公投案。

年底公投綁大選,投票所的動線設計,也有所改變。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英鈐表示,進入投開票所後,櫃台的選務人員會先查對身分證、投票通知單,核對無誤之後,民眾就能領票,待民眾投完九合一的票後,才能領公投案選票;公投案採「一案一張票」,民眾一次領完9張公投選票,並投到個別的票匭中。

至於開票部分,陳英鈐表示,先辦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開票,再辦理公民投票開票。年底九合一選舉將選出包含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鄉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村里長,一共11047位地方公職人員,日前登記參選截止,共有20993名候選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