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亞運/中華隊五大經典戰役 感動早已超越獎牌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男籃,中華對南韓銅牌戰,中華男籃落敗。(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男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育正/綜合報導

中華隊在今年雅加達亞運一共奪下17金19銀31銅的好成績,不管有沒有奪牌,中華隊毋庸置疑拿出不少扣人心弦的好表現,現在就來回顧這次的五大經典戰役。

1.棒球2比1擊敗南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運棒球中華對韓國,中華隊先發吳昇峰。(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華隊先發吳昇峰。(圖/記者李毓康攝)

「好想贏韓國」終於不再是口號,以業餘球員為主的中華隊能擊敗以職業球員為主的南韓,讓人爽度再加倍。這就是棒球比賽的奧妙之處,不論是帳面的年薪、打擊率差了多少,棒球場上的「不可能」總是高於多數運動。

合庫投手吳昇峰對南韓先發5局只失1分,加上姜建銘的安打以及林加祐的全壘打串聯得分,造就本屆亞運最讓人難忘的一夜,也讓人重新認識台灣業餘成棒的強悍實力。儘管最後不敵日本無緣金牌戰,但這面銅牌的價值遠遠超過那90萬的國光獎金。

▲亞運棒球,中華對南韓林加祐。(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加祐。(圖/記者李毓康攝)


2.中華男籃暌違48年再闖4強

▲中華男籃劉錚。(圖/記者季相儒攝)

▲劉錚。(圖/記者季相儒攝)

雖然在世界盃資格賽連續慘敗給菲律賓、日本,還少了戴維斯(Quincy Davis),中華男籃仍靠著全本土陣容奮戰,在面對敘利亞的8強戰末節陳盈駿與劉錚聯手發威甩開對手糾纏,兩人得分都突破20分,最終82比75中華隊勝出,相隔48年光榮重返亞運男籃4強。

劉錚先前在CBA總冠軍賽G2對遼寧狂砍35分,就讓人有預感他的生涯年即將帶來,果真在亞運先打出一哥價值,讓人更期待下季在廣廈的表現。而胡瓏貿也如期發揮強悍風格,成為中華隊最強苦工,和卡達的衝突更讓人看得血脈噴張膽試讓人激賞。和女籃的彭詩晴、黃品蓁一樣,男籃陳盈駿、劉錚和胡瓏貿等西進CBA球員逐漸展現其價值,可能讓台灣年輕球員對西進NBL、CBA更加積極,不過中華隊仍有歸化外援問題要解決。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男籃,中華對南韓銅牌戰,陳盈駿。(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盈駿。(圖/記者季相儒攝)

3.中華男排擊敗卡達奪銅

▲陳建禎,中華男排VS南韓男排。(圖/記者張克銘攝)

▲陳建禎。(圖/記者張克銘攝)

雖然在4強的五局大戰不敵南韓,但碰上卡達長人陣,中華男排發揮強悍團隊戰力,以3比1(25:22、25:23、17:25、25:16)奪下暌違20年的銅牌。

台灣隊長「黑狗」陳建禎雖然沒有正面表示這是否是他國家隊的告別戰,但也將加入日本的松下黑豹展開生涯新篇章,電眼雙胞胎兄弟劉鴻杰、劉鴻敏也將尋求旅外機會。和其他運動擁有類似的問題,排球在台灣的發展也碰上了天花板。如果未能職業化和增加旅外球員,國際賽成績可能就只是如此。

▲亞運男排銅牌戰,中華男排VS卡達男排。(圖/記者張克銘攝)

▲中華男排。(圖/記者張克銘攝)

4.無懼地獄主場周天成逆轉秀晉級金牌戰

▲亞運羽球,周天成4強賽。(圖/記者張克銘攝)

▲周天成。(圖/記者張克銘攝)

面對印尼地獄主場以及金廷(Anthony Sinisuka Ginting)的頑強抵抗,周天成以16:21、23:21、21:17逆轉晉級金牌戰。雖然最後以銀牌作收,但已是我國在亞運羽球男單的最佳成績。

羽球場館有球迷高分貝吶喊和影響球路的空調形成地獄主場,金廷的晉級之路更擊敗桃田賢斗和諶龍,占儘天時地利人和。金廷難纏的防守功力讓周天成消耗不少體力,但小天強悍意志力讓他撐了過來化解賽末點,成功逆轉金廷。雖然最後沒能擊敗地主克里斯提(Jonatan Christie)摘金,但表現已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羽球,男單金牌戰周天成落敗獲得銀牌。(圖/記者季相儒攝)

▲男單金牌戰周天成落敗獲得銀牌。(圖/記者季相儒攝)

5.射箭男子團體金牌戰

▲▼2018雅加達亞運,射箭反曲弓男子團體金牌,魏均珩。(圖/記者李毓康攝)

▲魏均珩。(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曲弓女團219比220惜敗南韓屈居銀牌,接下來上場的男團上演電影情節般的復仇戲碼。湯智鈞、魏均珩與羅偉旻在最後關鍵的第四局與南韓戰成55:55平手,結果魏均珩的一支9分箭改判為10分,讓中華隊以1分之差拿下5:3擊敗南韓,為女團成功復仇。

南韓為世界級射箭強權,男子團體過去在亞運曾經連續8屆奪金。而在1998、2002和2006連三屆都不敵南韓屈居銀牌的中華隊這次終於一吐怨氣,年僅17歲的湯智鈞更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讓人更期待兩年後的東京奧運。
▲▼2018雅加達亞運,射箭反曲弓男子團體金牌,湯智鈞,魏均珩,羅偉旻。(圖/記者李毓康攝)

▲射箭反曲弓男子團體金牌。(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震撼!確定告別NBA 日本王牌前鋒渡邊雄太下季回國打球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