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教育力調查 台北市冠軍關鍵三指標為全國第一

小學生上課,秀峰國小(圖/記者黃克翔攝)

▲親子天下公布2018年縣市教育力調查,第一名為台北市、第二名為台中市、第三名為新北市。(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親子天下》公布2018年縣市教育力調查結果,前五名的縣市分別為台北、台中、新北、桃園和彰化縣。台北拿回第一名,台中市和新北市各退步一名,上一次調查位居十三名的桃園市,此次大躍進,衝上第四名,而第五名的彰化縣上次是第十一名,這次躍進成為第五名。

親子天下每個2年舉辦一次縣市教育力調查,從2010年至今已是第五屆,調查總排名前五名分別為台北、台中、新北、桃園和彰化縣。2016年教育力調查的資料,台北從第一名掉到第四名,關鍵是在於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剛上任,沒和校長成為夥伴關係,導致不少校長求去,造成校長滿意度成為全國最低,政策領導力全國排名達到19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各縣市教育力調查,台北市為第一名、第二名台中市、第三名新北市。(圖/親子天下提供)

▲全台各縣市教育力調查,台北市為第一名、第二名台中市、第三名新北市。(圖/親子天下提供)

2018年的調查,台北市的閱讀力、教學力及公平與多元創意這三項的指標,都達到全國第一,台北市校長對柯文哲的教育政策滿意度達到82.6%。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提到,縣長首長政策滿意度等於實際值除以期望值,台北市家長的期望值高的,就算台北市的硬指標,像是學校師生比、學生會考成績是頂尖的,但家長也難對教育成果滿意。

台中市此次調查讓出第一名寶座,拿下第二名,調查顯示,台中市老師和校長們對行政減量的有感度是全國第一,其他像是專家的質化評審在推動閱讀教育、推動數位閱讀的政策、鼓勵教育創新的作業、推動108課綱的具體增能計劃、鼓勵自主研習的投入資源和鼓勵實驗教育等6個指標,台中市整體拿最高分。

第四名的桃園市,2016年調查名次為十三名,這次一口氣衝到第四名,資料顯示,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從數位閱讀政策、教育政策滿意度等都拿到5級分,這是躍進的關鍵。第五名的彰化縣,是六都以外人口最多的縣市,2016年的調查名列十一名,今年衝到第五名。

從調查資料中可以發現,彰化縣校長們對縣市長滿意度是全國第二高,彰化縣教育處長鄧進權觀察,主要是「校園種電」的回饋金有關。彰化縣政府在全縣187所校舍屋頂加裝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售電所得進帳1億元以上,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回饋金將百分之百回饋給學校使用。

相關新聞:108課綱將上路 教育力調查:5成校長、老師還沒準備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