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阻礙僑胞回台參與國慶典禮 吳新興:只會更激發愛國意願

▲▼吳新興(僑委會委員長)(圖/ET資料照片)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圖/ET資料照片)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雙十國慶日剩1個多月就到來,僑委會每年都邀請僑胞回台參加國慶大典,但今年傳出中國打壓、阻撓華僑回台,還有旅行業者透露,曾經被中國大使館約談,警告台僑回台參加國慶典禮,未來恐怕就會難以入境中國。對此,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就說,若中國大陸打壓台灣,只會越激發僑胞愛國。

根據了解,中國近來對我方海外僑務活動頻頻打壓,包括策導友我僑團改掛五星旗;現在許多東南亞旅行業者也傳被中國大使館約談,國安局表示近日也有接獲類似情資,指稱中國大使館約談在東南亞約談旅行業者,要求他們警告僑胞若來台灣參加國慶典禮,未來申請中國簽證將會有困難和問題。

對此,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1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第48屆年會,受中央社訪問回答有關中國施壓僑民回台問題時表示,中國對台灣打壓最近變本加厲,如果真的有發生阻礙僑胞回台的情況,這樣的做法實在很不適當,兩岸都應該彼此尊重,正向友善的互動才會有積極意義。

▲慶祝106年國慶大會,總統府。(圖/記者林世文攝)

▲總統府慶祝106年國慶大會的畫面。(圖/ET資料照片)

吳新興表示,近年中國從國際空間到民間企業一路打壓台灣,只會讓台灣人民及海外僑民對中國更加反感及厭惡。而且他也認為今年願意回台灣參與國慶的人數,不會因為中國方面的施壓就有所減少,持續打壓只會越加激發台灣僑民更多支持,更想回國參加國慶。

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高建智也表示,僑委會派駐東南亞的人員已經跟當地旅行社了解,目前為止尚未發現有媒體報導內容的情況發生,不過僑委會人員將持續密切注意。此外,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以及印尼、泰國僑界,經查證旅行業者後均未發現有類似情事。

目前馬來西亞某大型旅行社及泰國旅行業者,紛紛表示的確已經有旅社被中國大使館約談,但是其實類似事件其實每年國慶日都常發生,中國的警告也不是第一次了,甚至有台商返台參加活動也會被「叮嚀」,只是這次特別針對東南亞國家,恐怕是對台灣力推新南向政策的打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