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鍾碩、孔劉、李敏鎬都會這招超能力!10類型誕生經典「穿越劇」

2018年09月2日 13:11

文/Kelly

韓劇經典不敗類型,就是「穿越」,像是最近正在熱播的tvN《認識的妻子》,收視率已經破8,快要追過同台剛下檔的《金秘書》最高收視了,而裡面就是男主角池晟對黃臉婆老婆韓志旼厭倦後,透過穿越換老婆、換人生,卻好像留有什麼遺憾。

▲《認識的妻子》池晟、韓志旼。(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認識的妻子》主演池晟、韓志旼。(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還有JTBC剛播畢不久的《火星生活》,改編知名英劇,男主角鄭敬淏追犯人的途中車禍,一醒來就回到1988年,在那結識靠人情味辦案的重案組組員們,也是以高話題、高收視收官。其實「穿越劇」不僅是時間、空間穿越,靈魂穿越也包含在內,大體而言可以分10種類型。

祕密花園(圖/翻攝自韓網)

▲《祕密花園》炫彬與河智苑靈魂交換。(圖/翻攝自祕密花園官網)

類型一、男穿女,女穿男

將靈魂互換的梗應用的最經典、最多人討論的韓劇莫過於是《祕密花園》,這部戲可是將玄彬(炫彬)與河智苑的聲勢又往上一推。藉由靈魂交換的方式來創造笑點與感人之處,使這部戲擄獲了不少粉絲。

▲孔劉、李珉廷主演《真愛上錯身》。(圖/翻攝自KBS官網)

▲孔劉、李珉廷主演《真愛上錯身》。(圖/翻攝自KBS官網)

類型二、自身穿越,一夜長大

2012年推出許多穿越劇,《我愛李太莉》又譯《戀愛魔法鐘》,講述一夜之間,14歲少年突變成25歲的神秘人物黃民秀(金起範飾)與家境、學歷、外貌都完美的富家女李太莉(朴藝珍飾)陷入愛河的浪漫故事。14歲的少年忽然變成25歲的男生,當然會忽然不適應自己的身體,將14歲的生活習慣用25歲的身體來表現,自然可以創造出超多笑點。

而孔劉、李珉廷主演《真愛上錯身》也是一樣的梗概,18歲少年不小心穿到30歲男人的身上,故事就此展開...可惜這部戲到後面有點走偏,網路上不少人在罵這部戲,也是導致孔劉後來遲遲不敢再接電視劇的原因XD

▲《雖已30但仍17》。(圖/龍祥電視提供)

▲《雖已30但仍17》收視已突破10%。(圖/龍祥電視提供)

不過最近的例子就是《雖已30但仍17》,申惠善飾演的女主角在17歲昏迷,醒來時已經30歲,但心智年齡還停留在高中女生,和梁世宗兩人展開曖昧關係,目前播到一半,已經突破10.8%的收視新高。

▲《Mr. Back》由申河均、張娜拉、李準、朴藝珍主演。(圖/翻攝自MBC官網)

▲《Mr. Back》由申河均、張娜拉、李準、朴藝珍主演。(圖/翻攝自MBC官網)

類型三、自身穿越,一夜變年輕

有人一夜變老,當然會有人一夜變年輕,《Mr. Back》即是一例。如果說變老的梗概設計,可以讓年輕靈魂做大人的事創造笑料之外,那麼變年輕的設計,則是除了創造笑料之外,還可以修補遺憾。只可惜這部戲雖然請來張娜拉加持,但收視仍舊十分慘淡。

▲韓劇《Oh 我的鬼神君》。(圖/翻攝自《Oh 我的鬼神君》官網)

韓劇《Oh 我的鬼神君》朴寶英被鬼附身會變成另一個人。(圖/翻攝自《Oh 我的鬼神君》官網)

類型四、靈魂穿越

《Oh 我的鬼神君》朴寶英飾演八字過輕、有靈異體質的害羞廚房小助手,因為看得到鬼,甚至會被鬼附身會變成另一個人,而逐漸與主廚曹政奭發展出的愛情故事,也算是靈魂穿越的一種。

韓劇真心給我一滴淚。(圖/劇照)

▲韓劇《真心給我一滴淚》。(圖/劇照)

《真心給我一滴淚》也是靈魂穿越的經典作品之一,藉由規定女主角必須在49天之內找到為自己流淚的人,故事發人深省,算是一部非常有韻味的作品。

仁醫 

▲宋承憲、朴敏英、金在中等人主演《仁醫》。(圖/翻攝自官網)

類型五、今穿古

現代人跑到過去,利用現代人的知識解決古時候的人的困難是這種戲的最大賣點。韓國版的《仁醫》即是明顯一例,但改編的不是很成功,有點可惜宋承憲了。

▲李敏鎬、金喜善主演《神醫》。(圖/翻攝自神醫官網)

▲李敏鎬、金喜善主演《神醫》。(圖/翻攝自神醫官網)

《神醫》也是一個現代醫生跑到古代去行醫治病的故事,更特別引人發笑的是,這部戲居然還安排李敏鎬飾演的古代武士跑去現代抓醫生回來XDDD

《未來的選擇》尹恩惠頂泡麵頭,吸鄭容和、李東健追求。圖/衛視中文台

▲《未來的選擇》尹恩惠頂泡麵頭,吸鄭容和、李東健追求。(圖/衛視中文台提供)

兩部現代醫生回古代的作品都收視平平,顯示今穿古的設定似乎在收視反應上不那麼熱切。但KBS仍然不死心,還硬是推出《未來的選擇》,安排40幾歲的女主角穿越到過去,警告現在30歲的女主角尹恩惠不要跟男主角戀愛或結婚,亟欲修正未來「錯誤」的自己,變成這整部戲的一大亂源。

時不時出來阻擾,重設愛情線使這部戲雖然找來尹恩惠、李東健、鄭容和的卡司加持,但收視仍然不振。

▲《九回時空旅行》由李陣郁、朴炯植、趙胤熙、趙敏兒主演。(圖/翻攝自九回時空旅行官網)

▲《九回時空旅行》由李陣郁、朴炯植、趙胤熙、趙敏兒主演。(圖/翻攝自九回時空旅行官網)

類型六、期間限定的穿越

《九回時空旅行》在播出時就受到廣大網友的熱烈追捧,在劇情設計上它確實也是絲絲入扣,故事透過男主角點燃香,就可以回到過去查清事故真相的同時,卻又不小心更改未來的設定營造了緊張與懸疑。可是劇情真的太複雜了啊,是部要認真看完每集的戲。

《神的禮物》也是一樣採取時間限定的方式,讓女主角李寶英只能在14天想出營救女兒。期間限定的穿越總是可以成功營造出緊張跟懸疑感,但相對的推理元素加重,就會變得沒有愛情戲,因此若是期待粉紅愛情的朋友,看這兩部戲可能會略感失望。

但去年頗受好評的金南佶、金亞中主演《名不虛傳》,就彌補了愛情戲的缺憾,也是在生命瀕臨危險之際才會穿越,但後半段的粉紅泡泡絕對可以當選年度CP。

JYJ朴有天主演的韓劇《閣樓上的王子》。圖/八大

▲JYJ朴有天主演的韓劇《閣樓上的王子》。(圖/八大提供)

類型七、古穿今

這類型的戲幾乎可說是收視萬靈丹,《閣樓上的王子》透過不懂現代生活的王世子鬧出的一堆笑話,讓整部戲變得相當逗趣。

最萌身高差情侶/《Oh 我的鬼神君》、《捕鼠器裡的奶酪》、《仁顯王后的男人》、《學校2015》、《九數少年》、《Oh 我的鬼神君》《捕鼠器裡的奶酪》、《仁顯王后的男人》、《學校2015》、《九數少年》。(圖/翻攝自官網)

▲智鉉寓、劉寅娜主演《仁顯皇后的男人》(圖/翻攝自官網)

同屬古代人穿越到現代的《仁顯皇后的男人》,也創造了不錯的口碑,兩人甚至還假戲真做變成真的情侶,智鉉寓也開始嶄露頭角,但自此之後,他接演的韓劇卻都收視平平。

類型八、漫畫、現實世界來回穿梭

《W-兩個世界》可說是近期經典之作,由李鍾碩飾演的姜哲,是漫畫男主角,因為姜哲鋼鐵般的意志力,把女主角招喚進漫畫之中,後來劇情更進展到姜哲跟女主角都能來回現實跟漫畫世界。而因為漫畫世界的一些變化,甚至也會影響到現實世界的進展,算是一部相當破格的實驗性作品。

類型九、不用買機票,出國來去自如

由孔劉所主演的《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男主角可以自由來去韓國跟外國,穿來穿去不亦樂乎,不過地點的移動能力其實不太算這部戲的重點啦。

類型十、想穿哪就穿哪,我是時間旅行者

《明天和你》中,李帝勳演出時間旅行者,只要搭地鐵就可以來回過去跟現在的時間,會用時間穿梭這個梗來改變過去的死亡時間與事故。

當然還有像《Signal信號》這種靠著來自過去的對講機破解懸案,還有像《隧道》來到30年後破解案件後再回去等等,這麼多的穿越劇類型,就是為了在平凡的時空創造更多不可思議的戲劇話題啊!看完之後,來說說你心目中最經典的穿越韓劇吧!


本文由【Kelly的看劇筆記】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Kelly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