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軍人節/軍改退休金縮水 依服役年資自己準備退休俸

▲國軍、當兵、阿兵哥、役男。(圖/記者季相儒攝)

▲軍職人員正面臨軍改後終身俸縮水恐慌。(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明天(3日)是九三軍人節,但軍職人員正面臨軍改後終身俸縮水恐慌。鑑於軍職人員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身為退伍軍眷的磊山保經高級業務經理羅靜娟建議,軍人可依服役年資分為3階段準備退休俸。

7月1日軍人年改條例上路,修改重點包括退撫新制計算基準、18%優存分十年落日等。不少民眾認為,軍人在軍改後還可以領終身俸,遠優於一般上班族。

羅靜娟則認為,軍人跟公教人員任期結構不同,並非人人可以領到終身俸,依規定必須當滿20年才可以領終身俸,否則只有一次金;此外,很多軍人到滿期20年退伍,剛好是40歲出頭,正值小孩讀國小、國中年紀,還得奉養父母,而軍眷配合另一半工作特性,大都全職照顧家庭,全家就靠一份收入,軍旅任務特殊跟一般職場有一定程度的落差,造成轉職接軌難度較高,即便退休俸有3萬8990元樓地板保障,生活壓力依然沉重。

羅靜娟建議軍人可依服役年資分為3階段準備退休俸:

〔階段1〕當兵未達10年者:
羅靜娟指出,軍旅生涯辛苦,很多人當3年後就會評估要不要繼續做,如果繼續做,通常至少會做10年。不過,軍人起薪高於一般社會新鮮人,應該趁這段時期努力存錢,並建立基礎醫療保險。她以自己曾於丈夫從軍期間到軍醫院開刀為例,提醒不要以為有軍醫院便不需要醫療保險,如想指定醫師、住二人病房、使用較佳醫材或藥品都需要自費,還是需要商業保險分攤開銷。

羅靜娟建議,這段期間的軍職人員可投保定期壽險、意外險,建立基本保障;醫療方面則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如預算不足,先買定期險,在預算較充沛時補充終身險;累積第一桶金可以靠儲蓄險、增額利變壽險、投資型保單。

〔階段2〕當兵超過10年者:
當兵超過10年的人,是軍改後進退維谷的一群,因為所得替代率明顯少於學長姊,卻又卡在已經超過10年,退伍也不划算。羅靜娟建議,此時應該著手彌補退休後收入短缺的部分,可利用利變年金,而有資金有餘裕者可以買美元保單,作為子女教育基金或個人退休準備,乃至於最後的資產傳承;另因應高齡社會需求,不妨規劃殘扶險、長照險。

〔階段3〕當兵超過20年者:
當兵超過20年的軍職人員確定享有終身俸,可視生涯規劃決定是否退伍。不論退伍與否,這群人最想做的理財規劃莫過於彌補年改後縮水的金額,然而考量年紀已長,建議確認已有醫療、長照等規劃後,使用較保守穩健的工具,例如儲蓄險、還本險、回撥型變額萬能壽險、變額年金險。

此外,羅靜娟也建議,若預算足夠,長照規劃最好買2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有利於爭取理賠,並善用信用卡繳保費,市面上不乏提供保費刷卡分期,也可享現金回饋的信用卡,有助分散繳交保費壓力,兼賺回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