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只要活著就好! 獨臂工程師用這技術免費為傷友設計專屬義肢

2018年09月2日 07:14

▲▼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圖/記者紀佳妘攝)

▲勞動部首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冠軍得主張憲良,因職災而開啟義肢設計之路。(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曾獲得第一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的張憲良,因工安意外而失去右手,意外開啟義肢設計之路,透過3D列印技術,免費為傷者打造製作無電力的義肢,「只要我要生活過得去,不管有沒有人贊助,就算只剩我一個人,一樣照做」,期盼為這群傷友開創人生第二春。

勞動部在2016年舉辦首屆「百萬創客擂台競賽」,為鼓勵民眾實現創新、創意夢想,將想像化為具體可行的商品,當時吸引超過200支隊伍參賽,今年再度舉行這場賽事,祭出總金額高達195萬元獎金,邀請更多創客動手實作,激發無限創意,進一步改善生活。

▲▼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競賽。(圖/記者紀佳妘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帶著大家一同參觀這次百萬創客擂台競賽的隊伍作品。(圖/記者紀佳妘攝)

首屆冠軍得主「TMF台灣奇蹟之指」的張憲良,原先從事沖壓模具的工作,在43歲那年一次意外,導致右手臂遭到截肢,卻意外開啟義肢設計之路,化身為獨臂工程師,利用3D列印技術來設計義肢,從自身義肢開始改良做起,隨後更以公益形式為傷友,設計出專屬於自己的義肢。

「人只要活著,沒什麼事情不能做。」張憲良當初秉持這個信念,為其他傷友打造免費義肢,2年前更是成立非營利社團「TMF台灣奇蹟之指」,幫助過8位設計專屬義肢,如今台灣還有21位身障者正在等待中,而馬來西亞及香港等地也有14位需求者,「只要我要生活過得去,不管有沒有人贊助,就算只剩我一個人,一樣照做」,期盼更多企業、3D列印等相關廠商能夠共同投入這項計畫,造福更多傷友。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以「打造你的未來生活」作為這次競賽主題,不限定實作成品類型與題材,徵求各種創意提案,第二屆百萬創客擂台賽徵件截止日為10月31日,將於12月舉辦初賽,明年3月舉辦決賽,共設置5個獎項,總獎金達195萬元,最終贏得冠軍的團隊可獲得百萬獎勵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