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今上線 申辦攻略報你知!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樣式曝光。(圖/翻攝自環球網)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樣式曝光。(圖/翻攝自環球網)

記者魏有德、陳政錄/綜合報導

備受矚目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今起受理申請,除和大陸國民身分證一樣採用「18位數字編碼」,連樣式也幾乎如出一轍。儘管各地都陸續公布受理辦法、地點,但以上海為例,人像採集便與其他省市不同。

▲大陸國新辦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新辦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頒佈《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後,曾一度傳出時間緊迫,各地施行細則來不及跟上的說法。對此,包括北上廣深、湖南、四川、江浙等地紛紛公佈辦理需知及申辦地點。其中,北京市一共開設了304個受理點,浙江省及四川省分別提供322及189個地方辦理。

▲上海「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理發放,部分地區「人像採集」與遞件申請地方不同             。(圖/翻攝大陸網站)

▲上海「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理發放,部分地區「人像採集」與遞件申請地方不同 。(圖/翻攝大陸網站)

比較特別的是,在上海辦理居住證,「人像採集」的步驟跟其他省市有著些許不同。上海部分區域,如黃浦、長寧、靜安區等,人像採集的位置與辦理居住證的地方並不一致,得先去指定地點完成人像採集後才能就近去派出所填寫、繳交資料。

按規定,如需辦理居住證的民眾需滿足下列條件,包括申請人已在大陸公安資訊管理系統登記居住或登記居住滿半年,同時持「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相關證明之一;或是預期居住、就讀、務工經商半年以上的相關證明。首度辦理居住證的民眾,符合條件者,20個工作天後就能取得。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             。(圖/翻攝自大陸中央人民政府官網)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 。(圖/翻攝自大陸中央人民政府官網)

民眾在收到居住證後,需要注意的是,仍有幾種情況會導致居住證遭收回。包括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可能對主權、安全、榮譽和利益造成危害;出入境證件被註銷、收繳或宣佈作廢等情形,其所持居住證由簽發機關宣佈作廢,同時也會將持有者列入不良信用資訊紀錄。

9月起,大陸對台核發居住證,陸委會也做出提醒。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台灣民眾需注意境外稅收、個人隱私曝光及日後公職人員領證規範的問題,做好風險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