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吃多會結石?挑選秘訣在「關鍵成份」...誤會大了

2018年09月1日 12:31

▲豆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豆腐不易存放,選購上宜選擇以冷藏保存運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黃豆營養價值高,相關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包、豆皮等除了具有優質蛋白質外,也富含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大豆纖維,且不含膽固醇,為素食者替代肉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但是市面上零瑯滿目的豆類製品,該買哪個才是健康又安全的?來聽聽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怎麼說。

南投醫院陳佳祺營養師表示,傳統豆腐使用硫酸鈣或鹽乳凝固,使得傳統豆腐比起用氯化鎂、葡萄糖酸內脂製成的嫩豆腐,鈣質含量更高,是補鈣的優良食材。而百頁豆腐、魚豆腐、油豆腐等製作過程中添加修飾澱粉且油質含量較高,屬於高熱量食物易導致體重增加。

▲日本谷口屋油豆腐美食。(圖/記者華少甫攝)

▲油豆腐美食讓人一口接一口。(圖/ETtoday資料庫)

一般民眾常對豆腐有些誤解,如會增加痛風與結石機會,陳佳祺營養師說近來研究顯示,過量攝取肉類、海鮮與酒類才會增加痛風機率,而結石主要是因為體質、水分攝取不足等造成,因此可以放心的食用豆腐。

而豆腐常發生違法添加防腐劑(如苯甲酸、己二烯酸)或過量添加過氧化氫的事件。陳佳祺營養師說苯甲酸、己二烯酸等防腐劑雖然都是合法的防腐劑,但不能使用於豆腐類產品上。苯甲酸進入人體後,雖會被代謝從尿中排出,但過量則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狀;而過量己二烯酸會產生皮膚過敏反應;過量過氧化氫則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或腹脹等腸胃道刺激症狀,不可不慎。

▲▼豆腐。(圖/翻攝自pixabay)

▲豆腐產品鏡量選擇包裝完整,而非散裝的豆腐。(圖/翻攝自pixabay)

陳佳祺營養師表示豆腐不易存放,選購上宜選擇以冷藏保存運送、販售的產品,盡量選購完整包裝而非散裝豆腐,注意食品標示和組成成份,拒絕來路不明的黑心食品,切勿讓商品的外觀和口味來誤導你我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