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 里長竟還阻撓防疫工作

▲▼台中市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市府加強噴藥防治,呼籲民眾正視登革熱危害。(圖/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市府加強噴藥防治,竟還有里長疑似阻撓防疫工作。(圖/中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台中市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恐往社區發展,9月上旬可能出現第2波疫情,市府也持續進行防治大作戰,除針對確診個案住家噴藥完成全防治,並推動29區每一里再清500個戶外積水容器。31日竟有北區某里長疑似阻撓防疫人員噴藥。衛生局表示,民眾妨礙傳染病防治工作將觸犯《傳染病防治法》,提醒市民應全力配合,並正視登革熱威脅。

衛福部疾管署31日公布本土登革日疫情,台中市新增7例確診案例,其中大里區3例、東區2例、太平區及北屯區各1例。加上原本的25例,目前已達32例。其中,28例有大里「開心農場」、內新市場或祥興里活動史,屬群聚感染。疾管署也提出警訊說,台中登革熱可能會往社區發展,評估9月上旬將出現第2波疫情。

▲▼台中市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市府加強噴藥防治,呼籲民眾正視登革熱危害。(圖/中市衛生局提供)

▲防疫人員持續噴藥防治病媒蚊。(圖/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大里區為本次疫情熱區,昨日在大里內新市場、內新黃昏市場設立篩檢站,共調查325人,其中17人有疑似症狀,已採檢送驗;大里區祥興里累計8例,研判為開心農場、內新市場外的另一熱點,防疫人員已將當地私人菜園和空地所發現積水容器清除並完成噴藥,今日再次動員展開地毯式孳生源巡檢。

衛生局說,「開心農場」232位承租人健康狀況目前均無疑似登革熱症狀,一旦出現,則會立即轉介就醫。而因應各級學校開學,教育局已要求全市高中以下學校全面清理校園內各類積水容器並割草,將派督學逐校抽查。針對大里區「開心農場」鄰近學校也將加強消毒,一方面防疫,一方面也強化學生對登革熱防治的正確觀念。

另外,北區某里長31日疑似 阻撓防疫人員執行噴藥作業,衛生局對此表示,噴藥現場均有警察隨行,若有民眾防礙防治工作執行,警察單位將錄影蒐證,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裁處。防疫是為了公共安全,呼籲民眾全力配合,切勿防礙而觸法。

▲▼台中市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市府加強噴藥防治,呼籲民眾正視登革熱危害。(圖/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登革熱病媒蚊是喜愛戶外活動的白線斑蚊,應特別注重戶外積水容器清理。(圖/中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說,台中病媒蚊是喜愛在戶外行動的「白線斑蚊」,與南部偏好室內的「埃及斑蚊」不同。因此,特別注意戶外積水、正確的做好防治,才能阻斷病媒蚊的擴散。請落實「巡、倒、清、刷」清除孳生源4步驟,清除戶外積水容器,不讓蚊子幼蟲與蟲卵附著,是最重要的工作,而噴藥只能阻擋蚊子成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