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黨產再喊「上窮碧落下黃泉」 林峯正:耗點時間值得

2018年08月31日 17:30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副主委施錦芳等人為楊偉中不幸離世默哀一分鐘。(圖/記者賴于榛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副主委施錦芳等人為楊偉中不幸離世默哀一分鐘。(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成立2週年,黨產會主委林峯正等人31日與媒體茶敘,對於追黨產任務,他表示國民黨不喜歡,但他還是要說就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另外,目前11個被認定是附隨組織的單位接連提出行政訴訟,未有任何一個實際被收回國有,林峯正則說,司法總是需要時間的,不覺得這有什麼奇怪,直言最終若是能把這事情清理乾淨,他想「耗一點時間是值得的」。

黨產會31日舉行成立2週年茶敘和工作成果報告,並發表黨產研究別冊檔案選輯,邀請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副主委施錦芳、國史館館長吳密察,黨產會兼任委員李福鐘、李晏榕,以及新任專門委員孫斌、許有為一同出席。

會前針對黨產會委員、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在庫克群島溺斃,林峯正受訪時哽咽,眼眶泛紅地誇讚楊偉中是很難得現代的知識份子,並表示雖然楊偉中先離開了,但未來一定會繼續努力,「他還沒完成的理想,由我們達成」;現場也特地為楊偉中的不幸默哀一分鐘。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副主委施錦芳等人為楊偉中不幸離世默哀一分鐘。(圖/記者賴于榛攝)

根據黨產會工作報告,兩年來,黨產會開了55次委員會議、20場聽證會,執行11項行政處分,還有召開8場研討會,對於追黨產任務,林峯正表示國民黨不喜歡,但他還是要說就是「上窮碧落下黃泉」。

只是中投、欣裕台、婦聯會、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和救國團雖然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但卻接連提出行政訴訟,尚未有任何一個實際被收回國有;對此,林峯正則表示,台灣是法治國家,團體或公司接到行政處分後有權提起行政訴訟,還說德國當初處理東德共產黨的財產,累積的訴訟也是超過千件,直言司法需要時間,他不覺得這有什麼奇怪,「我們覺得這跟呼吸空氣一樣,理所當然。」

林峯正說,既然要做這些處置,勢必要有所本,都以事實為根據,因此當這些東西提出來時,黨產會也就準備接受司法檢驗,雖然會耗一點時間,但也許最終能把這事情清理乾淨,「我想耗一點時間是值得的」。

另外,國民黨抱怨黨產遭凍結只能打節約選戰等語,林峯政則說,有部分藍營人士抱怨現在募款困難,但募款對一般政黨來說是政治的日常,強調黨產會的願景就是希望有一天政黨不會脫離人民存在,回復應有的正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