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啟麟/如果李白有一支手機

▲如果李白有一支手機,會是什麼樣子呢?(圖/《Fountain新活水》)
▲如果李白有一支手機,會是什麼樣子呢?(圖/《Fountain新活水》)

如果李白有一支手機,他每年都等著那一天:「你今天和唐玄宗有共同的動態回顧」

當年李白供奉翰林,某日他跟朋友已喝醉,玄宗卻召他來寫新歌詞,旁人用水潑醒他之後,他立即寫了十幾首。玄宗覺得開心。

又有一天,李白在皇宮內喝醉了,要高力士幫他脫靴。高力士雖然照辦了,但回家後還是覺得火大,私訊楊貴妃:「李白寫:宮中誰第一,飛燕在昭陽。又寫: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這是在黑貴妃啊!」然後貴妃又私訊玄宗。最後,李白被賜金「放還」。

此後,他仍然繼續喝酒,而只有不得意的人,才會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人悶還心悶,苦辛長苦辛,愁來飲酒二千石。但是啊,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愁什麼呢,「我欲攀龍見明主」,只是常常想念著皇上。

他的個人簡介寫著:「曾令龍巾拭吐,御手調羹,貴妃捧硯,力士脫靴。」

今天的動態回顧到此告一段落。李白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如果李白的好友孟浩然有一支手機,他跟人聚會時,一定會tag朋友。

過故人莊,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重陽節再一起喝酒話桑麻。送杜十四之江南,日暮征帆何處泊?天涯一望斷人腸。此去天涯海角,有人在這傷心欲絕。有時他獨自旅遊,也會tag一個不在場的朋友,秋登萬山寄張五,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還將兩行淚,遙寄海西頭。山暝猿愁,月照孤舟,我想念家鄉的朋友。

孟浩然隱居鹿門山多年,四十歲始遊長安,應進士不第。某日跟王維聊天時,唐玄宗駕到,機會來臨,總算可以tag皇上了。皇上高興地說:「朕聞其人而未見也。」要孟浩然念首詩來聽。浩然念:「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他很謙虛,沒有官職只因自己沒有才華。但玄宗生氣了,「卿不求仕,而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你沒求過官,怎麼誣朕不要你?

因此孟浩然也被明主「放還」了。唉,他明明也寫過四平八穩的求官詩,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也不知他是害怕成功,還是渴望隱居。他離開長安前tag王維:只應守寂寞,還掩故園扉。人總不能既想當隱士又想當官。從此之後,終身白衣。

據說孟浩然回到故鄉之後,背上長了疽,忌食海鮮。某日王昌齡來訪,浩然太過高興,兩人飲酒聊天太過忘情,竟然「浪情宴謔,食鮮疾動」。然後他就死了。至少,最後他tag了一個好朋友,而且覺得心滿意足。

如果王維有一支手機,他非常適合直播。

年輕時進京考進士,岐王帶他去見公主,此時開直播,多位伶人簇擁王維獨奏琵琶,唱了一首〈鬱輪袍〉。公主覺得很美好,然後他就考上進士了。

王維工草隸,又善畫,寧王、薛王待若師友。當然,他也精通音樂。有次再開直播,一位客人拿了一張畫「按樂圖」給他看,他緩緩地說:「此〈霓裳〉第三疊最初拍也。」客人照著畫一彈,果然就是。

他跟當年著名歌手李龜年是好友,王維寫了一首歌〈江上贈李龜年〉給他,這下不得了,王維+李龜年的夢幻組合,讓這首歌流行了一千多年: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王維乍看應是風流才子,但是他篤志學佛,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他一個人,到處遊歷「空山」。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他已經晚年唯好靜,萬事不關心。只有當年直播的影片仍然流傳。

(上述事蹟多取自新、舊《唐書》及《唐才子傳》。)

好文推薦

邱祖胤/致鄭問─提筆為刃問老天

金老ㄕ/國文課崩壞─古代名人如何面對追夢失敗?

厭世哲學家/孟子曰性善=人性本善?誤會可大了

哲學新媒體/決戰2018!競選海報之哲學家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趙啟麟,啟動文化總編輯,曾長期任職於書店、文化媒體。本文轉載自《Fountain新活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