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剝削學生?選手奪牌拿獎金竟要回捐培訓金 柯文哲允諾徹查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陳孋輝在今年5月踢爆市立大同高中要求羽球隊奪牌選手「回捐比賽獎金」,事後體育局發文回覆稱是「個案」;但陳孋輝31日總質詢時再指出,大同高中體操隊同樣也面臨得獎學生必須回捐5分之1培訓金的狀況,且只有選手需要回捐,教練不用,痛批丟臉。對此,市長柯文哲允諾調查各校體育班是否有類似狀況,通案檢討。

陳孋輝質詢時說,大同高中除了羽球隊得獎選手被要求回捐獎金,體操隊也有得獎選手要回捐培訓金的狀況,當時回文稱視個案但根本不是,痛批市府公然說謊。

陳孋輝指出,體操隊家長陳情指出,隊上回捐獎金的制度幾乎是「法治化」,家長後援會任務應該是協助教練、選手國內外訓練、食宿、交通經費的需求,是要支持選手,但卻明文在表單上寫道「為使選手有回饋機會與培養社會責任,得獎應回饋5分之1」,例如選手在全中運、全運會都得獎,都拿到獎金,各要繳一筆錢。

「這擺明就是發文跟你要錢!」陳孋輝說,後援會已經備妥捐款同意書,並稱將會按各項捐款名目發捐款同意書,「意思是什麼?意思就是我發了你就要同意,交了之後我就開收據給妳去報稅,這是什麼道理?」

陳孋輝說,教育局從2000年8月開始實施培訓補助金,這錢是編列預算議會通過的,開宗明義就講是為了補助就讀台北市立中等以下學校的學生,落實培訓期間的照顧,讓他們可以安心訓練增加培訓績效,「今天我很慚愧我們發培訓金發這麼多年,我們等於在幫後援會當打手,根本不用給你們這筆錢嘛!為什麼這些錢要捐助後援會?」

此外,因大同高中體操隊表現優異,體育局光是從2014年至今陸續給予高達890萬元補助,但仍要求選手回捐獎金,「給這些補助是心疼孩子,預算從沒砍過,但最後辛苦奪牌的錢為什麼要捐?」不僅成績越好得捐越多,還只有選手需回捐教練不用,簡直太可笑、丟臉。

由於日前教育局回覆該校羽球隊回捐獎金是個案,結果體操隊也這樣,因此陳孋輝要求,市府應對全市體育班進行徹查,到底有多少類似情況,如果再有,教育局長應該下台;此外,她也追究5月份教育局發出公文者的責任,並要求應成立專案小組全市通案檢查,不能再剝削選手。

對此,柯文哲允諾將徹查,「這一定是有通案的問題,我們來檢討」;而大同高中校長莊智鈞則在會議中,暫無回應。

▲▼20180831柯文哲出席「台北3C電腦電器展」會前訪問。(圖/記者謝盛帆攝)

▲柯文哲。(圖/記者謝盛帆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