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閻大富/楊俊瀚慢了千分之一秒的省思

2018年08月31日 15:09

▲亞運田徑200公尺楊俊瀚、小池祐貴(右)。(圖/記者張克銘攝)

▲亞運田徑200公尺,楊俊瀚(中)以千分之一秒之差敗給日本選手小池祐貴(右)。(圖/記者張克銘攝)

亞運田徑200公尺決賽,「台灣最速男」楊俊瀚起跑後一路領先,但最後衝線以千分之一秒之差敗給日本選手屈居銀牌,這僅僅一眨眼的些微差距讓21歲阿美族勇士賽後當場流下英雄淚,全台灣民眾的心也頓時揪在一起,不捨楊俊瀚拼足全力卻留下遺憾。楊俊瀚賽後指出,「這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是一個挑戰的機會讓自己學習成長,必須承擔一切。」

雖然楊俊瀚的成績和金牌同為10秒23,觀看比賽的台灣觀眾有些甚至認為楊俊瀚的頭部先壓線,但按照規則,「判定抵達終點的名次時,應以其軀幹(不包括頭、頸、臂、手、腿或腳)任何部分到達終點線近緣之垂直平面的順序為準。」終點攝影證實,日本選手肩部先抵終點,楊俊瀚確實輸掉金牌。

▲亞運田徑,200公尺楊俊瀚 。(圖/記者季相儒攝)

▲楊俊瀚在賽後第一時間相當不甘心。(圖/記者季相儒攝)

靠天份加苦練還不夠,需龐大後勤團隊支持

楊俊瀚賽前設定的目標就是他最拿手的男子200公尺奪金,他有金牌實力、也有信心,但最後未能如願,他坦言,比賽前晚因壓力大無法入眠,幾天下來賽事累積的疲勞加上失眠,或許就成為需要爆發力的短跑比賽那最後幾公尺衝刺的關鍵。

說句事後諸葛的話,如果……的話,會不會就拿金牌了!

選手在場上比賽,不只靠天份和自己長年的苦練就可以達成目標拿到好成績,而是靠整個龐大後勤團隊的支撐才能做到,按現在的說法,就是整個國家機器運作後的成果,因為運動實力就代表國力。

奪牌後才得國家資源,成為雞與蛋弔詭問題

這次亞運台灣有多個項目拿到史上從未得過的金牌,包括羽球女單的戴資穎,男子體操鞍馬的李智凱、單槓的唐嘉鴻,而男子不定向飛靶的楊昆弼以平世界紀錄的成績奪金,郭婞淳以世界紀錄保持人、傲視全場的實力和霸氣之姿拿金,這些個人項目奪金背後是幾十年來辛苦汗水和不斷地流血傷痛,以及犧牲青春歲月的歡樂,孤獨且日復一日的單調訓練所換來。

從國小開始接觸羽球的小戴,從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中多少次跌落最後躍上國際舞台的《翻滾吧!男人》李智凱和唐嘉鴻,以及國中開始練舉重的阿美族美女郭婞淳,或是20歲就拿到金牌的楊昆弼,其實大部分是靠天份加上苦練,在打下江山之前所獲得到的國家資源怕是少之又少。這是件弔詭的事,即「沒有成績談何資源?」但「沒有資源,有潛力的選手又如何培養?」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舉重女子58公斤級,中華隊郭婞淳奪得金牌(圖/記者季相儒攝)

▲亞運舉重女子58公斤級,中華隊郭婞淳奪金。(圖/記者季相儒攝)

挑選合適項目給資源,是須面對的長期問題

長年以來可以發現,台灣許多在國際舞台上奪金摘銀的運動項目,大部分是單項比賽,以今年亞運為例,目前(8月30日止)14面金牌中全是單項,而除了羽球、跆拳道、空手道的運動人口或許多些,空氣步槍、飛靶、體操、舉重、輕艇龍舟、射箭和軟網,這些項目的基層實力和受到的關注程度少得可憐。

拿槍拿箭的運動沒錢玩不起,容易受傷的體操、舉重家長不願孩子學,那就打打籃球、排球、棒球、網球、桌球和踢踢足球吧!從12歲之後學校推廣的運動項目中就可以了解,國家對於選擇投入、分配何種運動項目資源的思維。並不是這些球類項目不該推廣,站在運動健身的觀點,從小培養運動興趣本就美事一件,金字塔頂端也需要紮實的根層得以穩固,但許多運動有先天的優勢和限制,簡單講就是「人種」的不同,這也是擁有較佳爆發力和肌耐力的原住民,容易成為優秀運動員的原因。

台灣想要在某些項目,如籃球、排球、田徑或足球在國際賽事中穿金戴銀,難如登天,學習日、韓甚至對岸的中國,選擇適合亞洲人的競技項目一樣可以拿到金牌。上屆奧運中國的跳水、舉重、桌球、羽球、跆拳道,日本的柔道、角力、體操和游泳,韓國的射箭、跆拳道和高爾夫,每一面都是貨真價實的金牌,至於田徑場上,那是歐美各國和非洲人種的天下。台灣要如何挑出合適的比賽項目中,有天份和潛力的選手,投入經費長年計劃培養訓練,雖是老生常談卻仍要盡全力去做。

檢討對球員身心支援,教練臨場指導怎進化

另外,楊俊瀚飲恨千分之一秒後,談到身體與心理的狀況並非巔峰,田徑代表隊所給予選手賽前身心問題的支援疏解是否足夠?網球女雙冠軍從冠軍點領先兩點反輸掉金牌,羽球男單四強逆轉、金牌戰卻功虧一簣,男排兩度與南韓5局大戰仍落敗,關鍵一擊的戰術變化,球員的心理素質和教練的臨場指導如何再進化,恐怕也是日後探討之處。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羽球,女單金牌戰戴資穎獲勝。(圖/記者季相儒攝)

▲亞運羽球女單金牌戰,戴資穎獲勝。(圖/記者季相儒攝)

戴資穎奪金返國後寫到,「年初來印尼比賽時,就有請教練提出在外住宿的需求,但沒有下文。」雖然最後解決住宿問題,但小戴說,「不管是賽前的準備、賽中的休息、賽後的處理,一切息息相關。……長官總和了所有金牌數量,驚覺在公寓(不在選手村)的奪牌數量最多,成績怎麼來?」突顯出選手在比賽過程中食宿、休息與交通種種問題的重要性。住宿問題里約奧運時也曾在謝淑薇身上發生過,看來體育署不僅要重視,更要列為日後比賽的重要協調事項。日本國家棒球隊有專屬的廚師負責三餐(亞、奧運代表團肯定也有),體能、防護、按摩、營養和心理師的專業團隊隨隊照顧,要讓選手在百分百準備下出賽。

不只比身體力量技術,也比心理素質和科技

現代的運動競技比不只是身體力量技術,也比心理素質和科技能力,小戴說得好,「我們的體育環境還有很多改進之處。」亞運的金牌和總獎牌數雖已超越上屆成績,但畢竟是和亞洲45個國家、地區較量,要能在2020東京奧運奪牌才是真功夫。大賽過程中整個團隊的缺點必須修正,才能再接受下一場比賽的考驗,但整體環境沒有倒退的時間、空間,若不能一直朝對的方向前進,在競爭激烈的國際體壇,這些金牌選手就有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了!

好文推薦

閻大富/一場該贏卻未贏的比賽─論台灣基層棒球

閻大富/客場魔咒?陷入輸球夢魘的陳偉殷

閻大富/激情世足爆冷 專家滿地找眼鏡碎片

閻大富/小皇帝你要去哪裡?好想拿NBA總冠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閻大富,文字工作者,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