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老人家暴受虐平均1天2.6件 陳彥伯要求柯P提對策

▲▼台北市議員陳彥伯在市政總質詢中關切老人受虐議題。(圖/陳彥伯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陳彥伯在市政總質詢中關切老人受虐議題。(圖/陳彥伯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重陽敬老金表示會推出更好的老人政策;但市議員陳彥伯日前在市政總質詢時指出,根據資料顯示,台北市老人受到家暴虐待的案例逐年增加,107年第一季每日平均就有2.6件,他要求柯市長在強力推動「長青樂活遊台北」活動的同時,應正視老人受虐問題,拿出對策,而柯文哲也允諾將在一個月內提出初步調研結果。

陳彥伯說,根據最新公布的人口推估,到2026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政策已經成為重要的施政議題。但檢視柯市長這四年來的老人政策,卻沒有顯著成效,例如老人共餐不是柯市長任內才開始的,石頭湯計畫服務人數目前不多,敬老卡點數用完的也非常少,只有「長青樂活遊台北」最近鬧熱滾滾在各地舉辦。

他表示,柯市長曾說最討厭「一次性」的活動,但長青樂活遊台北就是這種一次性的活動,柯市長帶著健康老人家出去玩,卻沒注意到有些老人家面臨著家暴威脅,未獲正視。調閱近三年資料顯示,老人被虐待的家暴案件正逐年增加,104年家暴案件中,老人受虐有612件,105年756件,106年871件,107年1到3月233件,今年平均每天約有2.6件老人受虐案。

而老人身心受虐案例年年增加,台北市老人保護扶助的案例中,身心受虐的案例就佔了約七成左右。陳彥伯說,老人遭家暴受虐案件通常較不容易被發現,特別是老人家通常會隱忍,或認為家醜不外揚,除非老人就醫或是向外求助,否則較難發現,因此可能還有很多受虐案件未被發現。

陳彥伯指出,柯市長取消重陽敬老金,說是要省下預算用於建置台北市老人福利系統,但台北市老人真的有得到更好的照顧嗎?用在保護老人受虐又有多少?他要求柯市長針對此問題拿出對策。柯市長答詢承諾在一個月內提出初步調查研究結果,了解老人受虐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