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頻道強制加入蓋台「地震速報」? 氣象局:鼓勵大家簽約合作

2018年08月31日 13:27

▲▼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民眾提議強制全電視加入「地震速報」訊息即時蓋台播送功能。(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有民眾提議應強制全電視頻道加入「地震速報」訊息即時蓋台播送功能」,中央氣象局回應,目前已有部分電視台有跟氣象局合作,鼓勵其他有意願的單位可與氣象局接洽並簽訂合作協議,並由氣象局無償直接推送地震速報訊息給一般使用者。

目前氣象局針對台灣島內與鄰近海域發生的中大型地震都有進行地震活動監測與快速通報,平均可於15秒(島內)與25秒(外海)完成地震偵測與地震速報資訊解算,並對外發布地震速報資訊。

發布管道包括「地震速報訊息軟體」,現有超過4,200所高中職及中小學安裝接收地震速報訊息,並應用於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另外「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也在2016年4月1日正式上線提供服務。

▲▼東森電視合作氣象局推地震「自我蓋台」警示。(圖/記者賴文萱攝)

▲▼東森電視台目前已跟氣象局合作推地震「自我蓋台」警示。(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東森電視合作氣象局推地震「自我蓋台」警示。(圖/記者賴文萱攝)

至於「電視台推播」部分,氣象局表示,目前已有東森、三立、TVBS、中天、中視及大愛6家電視台與氣象局合作,民間業者也有13家已經合作。

氣象局說,針對民眾提議強制全電視頻道加入「地震速報」訊息即時蓋台播送功能,因尚有法令規定、系統建置、技術層面及廠商合作意願等議題需待長期推動,短期建議可仿效既有電視台推播「地震速報」模式,鼓勵有意願單位(廠商)與氣象局接洽並簽訂合作協議後,由該局無償直接推送地震速報訊息,逐步擴大「地震速報」訊息即時電視蓋台服務範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