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陸非洲豬瘟疫情擴散 帶生肉入境最高將罰1.5萬元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18:09更新】防檢局今(31日)表示,8月至今已查獲295件從大陸攜帶肉品入境,全部都已開罰,其中一項還是生豬肉,提醒民眾接下來如經查獲帶生豬肉返台,最高將可罰1.5萬元。

防檢局統計,295件中有攜帶肉品292件、小三通3件,除火腿、香腸外,更在松山機場查獲一件生豬肉,已依觸犯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3000元,情節嚴重最高將罰1.5萬元,目前則從中抽驗24件私帶肉品,檢驗結果預計一週後出爐。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出現第5案例!防檢局今(31日)表示,此案例出現在大陸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某一處共有459頭的養豬場,由於豬隻異常死亡,經大陸國家外來動物疫病研究中心確診為非洲豬瘟,到昨(30日)已有185頭發病,死亡80頭,目前已經撲殺了379頭,顯示疫情持續擴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已傳出第5起疫情。(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已傳出第5起疫情。(圖/路透社)

防檢局指出,8月3日在大陸遼寧省瀋陽地區首次爆發疫情後,接著8月14日在河南省鄭州市屠宰場、8月19日江蘇省連雲港市、8月23日浙江省溫州市,及最新一例的8月30日安徽省蕪湖市地區等5個疫情點,疫情回溯調查發現擴及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南、江蘇、浙江、安徽等7個省份,疫情已有持續擴散趨勢。

防檢局強調,為了因應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已與國內電信業者合作,即日起會對到大陸旅客發出簡訊通知提醒,「不要前往畜牧場,並避免與畜牧相關人員接觸,也不要攜帶肉製品回台。」

防檢局說接下來會持續與邊境管制機關合作,共同加強漁港、岸際及機場等邊境查緝工作,避免走私或夾帶相關違禁物品,並對航空公司、郵輪及漁船的廚餘殘羹進行查核,落實其銷毀或不落地,呼籲業者只要發現豬隻異常,一定要立即通報在地的動物防疫機關,並配合各項管制措施。

防檢局建議近期如有赴疫區參訪旅遊的民眾,返國後須淋浴、更換衣鞋及徹底消毒,隔1週後再進入動物飼養場,確保所飼養動物的健康及防疫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