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今年秋颱偏多「襲台機率較夏季高」 強度可能中颱或以上

2018年08月31日 11:16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 。(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今年秋颱頻率估較氣候值偏多 。(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31日舉行秋季天氣展望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預估今年秋颱發生頻率較氣侯值略偏多,且因太平洋高壓位置會逐漸恢復正常南移,屆時若有颱風,襲台機率相較今年颱風季高。此外,因秋颱發展位置離台灣較遠,若真的影響到台灣,強度可能達中颱或中颱以上,秋颱也易有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即使沒登陸也可能帶來豪大雨。

▲▼秋季展望。(圖/中央氣象局)

▲西北太平洋秋颱預測,颱風發生頻率較氣候值略偏多。(圖/中央氣象局)

今年1月至8月一共生成21個颱風,明顯多於同期氣候值13.4個,其中7、8月就有14個,與1967年、1994年、1996年並列第一多。但今年的颱風中,僅有一個瑪莉亞颱風侵台,2個熱帶性低氣壓登陸,呂國臣說,因為今年太平洋高壓太北偏,台灣則處大低壓帶環境場中,因此颱風在附近生成後會沿著太平洋高壓方向移動,導致今年大多數颱風都往日韓、大陸過去。

不過,接下來進入秋季,氣象局預估今年秋颱發生頻率會較氣候值偏多,太平洋高壓也會逐漸增強南移,回復到正常的位置上,若屆時有颱風生成,影響到台灣的機率會比今年夏季高。平均而言,仍有1至2個颱風侵台(9月平均0.8個,10月平均0.4個),但是否影響台灣目前訊號並不明顯。

▲▼秋季展望。(圖/中央氣象局)

▲留意秋颱與東北季風共伴,中南部逐漸進入枯水期。(圖/中央氣象局)

呂國臣說,一般秋颱發展的位置會比較接近中太平洋附近,因生成的位置較遠,若颱風會影響到台灣,強度可能都會有中颱或中颱以上,不過每一個案例都不太一樣,所以還是要等接近一點的時候再來看。

呂國臣也提醒,秋颱不管是輕颱或中颱、強颱,都常常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有沒有登陸,都可能為台灣帶來豪大雨的狀況。

▲▼秋季展望。(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今年秋季氣候偏暖、雨量偏少。(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展望未來一季,聖嬰現象有發展的趨勢,過去研究顯示,聖嬰發展時台灣附近於秋季有偏乾趨勢,預測秋季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高,雨量預測則為正常至偏少,中南部也將逐漸進入枯水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