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拉警報!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 長照勞動力教育都是問題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國家發展委員會週四(30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預估2021年台灣總人口數達到最巔峰,會有2361萬人後隔年開始減少,且人口紅利在2027年就會消失,人口結構會有巨大轉變。後續影響勞動力不足、教育環境改變、長照需求大幅增加,這些都需要現在就開始準備

國發會表示,人口結構改變,除了會影響經濟發展之外,我國的健保體系也會受衝擊,未來需要提升總出生率,2022年要達到1.25人,2030年達平均1.4人,希望未來總人口數不要低於2000萬人。國發會説,今年1到7月出生人數比去年同期少5800人,今年3月65歲以上的人口占整體人口14%,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高齡社會的定義。另外2015年時台灣15到64歲工作年齡人口達到最高峰,2016年開始下降,預計2027年人口紅利結束,另外2021年總人口達到最高峰,到時候全國人口最多會達到2361萬人,2022年開始逐年減少。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當人口紅利結束後,我國的工作人口就會不足,政府現在已經開始啟動相關政策,包含移民政策、新經濟移民法,去引進工作人口來到台灣;另一個當然是希望促進生育率,如果能夠有更多自己的小孩,還是能補足這塊;因應數位經濟時代來臨,AI可能取代若干工作機會,我們未雨愁謬,來看哪些是AI不能取代、哪些是AI會取代,對於整個資源的分配跟人力培育政策有一些調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預計2022年總人口數開始減少,另外我國高齡化問題惡化,未來缺乏勞動人口,加上長照需求,教育困境都是未來需要解決的問題。(圖/記者馮建棨攝)

▲▼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預計2022年總人口數開始減少,另外我國高齡化問題惡化,未來缺乏勞動人口,加上長照需求,教育困境都是未來需要解決的問題。(圖/記者馮建棨攝)

當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後 會面臨哪些問題?

國發會指出,因國人壽命延長,65歲以上老年人口持續攀升,在2017年已經超越幼年人口,且隨著戰後嬰兒潮陸續進入老年階段,高齡化社會會變更嚴重,值得注意的是,2043年起(25年後),老年人口會維持在700萬人以上,這樣的情況至少維持23年,推估未來50年老人人口數大幅增加,甚至占整體人口超過四成,幼年人口不到一成,青壯年不到五成,大量的老人照護需求將成為沉重負擔。

高齡化社會扶養重擔壓青壯年身上 重擔只會越來越重

根據國發會預估,今年2018年,平均每5個青壯年扶養1位老人,2年後到2020年,平均每4.4人就要扶養1人,2030年則降到平均每2.7人扶養1人,2040年時平均每2人就要扶養1人,最後到2065年,降到1.2人扶養1人,未來扶養比將持續升高,社會負擔將日益加重。

當扶養比持續攀高下,對社會帶來沉重負擔,主要生產者不敢生小孩的情況更嚴重,另外年長者數量短時間也不會快速減少,到時候壓在青壯世代肩上的重擔會越來越重,讓人直不起身。

▼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扶養比持續惡化,今年還有5人扶養1老人,但到20年後,平均每2人就要養1老人。(圖/馮建棨製表)

▲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扶養比持續惡化,今年還有5人扶養1老人,但到20年後,平均每2人就要養1老人。(圖/馮建棨製表)

出生率持續降低 學校數量恐減半

由於我國出生率不斷下降,學齡人口不斷減少,學校數量勢必會減少,併校裁撤將成為必然趨勢,教師需求也會大幅減少。

國發會分析,由於出生人口數持續減少,除了遇上生肖虎年及龍年變化比較大之外,各年齡入學人數整體趨勢減少,2018年入學生生肖屬龍,小學入學人數有23萬人,大學入學則有30萬人,但到了2065年時,小學生人數只剩下11萬人,大學生人數也只剩下12萬人,整體學生數接近砍半,後續引發問題恐怕相當嚴重。

▼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由於出生率過低,學生人數持續減少,後續恐讓學校數量大減,教師需求也會大幅萎縮。(圖/記者馮建棨製)

▲▼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由於出生率過低,學生人數持續減少,後續恐讓學校數量大減,教師需求也會大幅萎縮。(圖/記者馮建棨製)

面對人口問題 國發會推四解方

面對未來人口結構衝擊,國發會提出四大解方,從行政院在7月提出「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111年)」中提到,未來會致力擴展平價教保服務,並對未接受服務之家庭提供育兒津貼,減輕年輕夫妻養育負擔,提升國人生育養育意願。

在產業政策上,因應新經濟數位時代來臨,政府刻正AI行動計畫,促使人力資源有效運用。另外配合我國產業發展所需人力,政府積極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新經濟移民法」,希望吸引外國人才到台灣,長期改善我國人口結構。

國發會還說,就業人口減少會影響我國產業競爭力,勞動部正在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希望提升中高齡人口就業狀況。

▼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列出10大人口結構警訊,國發會說,為了避免最糟的情況,現在政府就必須提出政策。(圖/取自國發會資料)

▲▼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列出10大人口結構警訊,國發會說,為了避免最糟的情況,現在政府就必須提出政策。(圖/取自國發會資料)

關鍵字: 人口推估高齡化勞動力就業產業競爭力扶養比國發會教育學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人口結構拉警報!2022年總人口數開始負成長

人口結構拉警報!2022年總人口數開始負成長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30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預估2021年台灣總人口數達到最巔峰,會有2361萬人後隔年開始減少,且人口紅利在2027年就會消失,人口結構會有巨大轉變。

2018-08-30 14:45

人口拉警報!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 長照勞動力教育都是問題

人口拉警報!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 長照勞動力教育都是問題

國家發展委員會週四(30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預估2021年台灣總人口數達到最巔峰,會有2361萬人後隔年開始減少,且人口紅利在2027年就會消失,人口結構會有巨大轉變。後續影響勞動力不足、教育環境改變、長照需求大幅增加,這些都需要現在就開始準備。

2018-08-31 06:57

面對人口結構改變 國發會提4解方

面對人口結構改變 國發會提4解方

我國人口總數最快在2022年開始就會開始負成長,人口結構的轉變恐會影響經濟發展、產業政策及健保等公衛體系,因此國發會提出育兒津貼、AI取代人工、招攬外國人才、提升中高齡就業等4解方,希望能緩解人口減少的問題。

2018-08-30 16:00

人口拉警報!未來2年輕人就要養1老人 青壯年重擔越來越重

人口拉警報!未來2年輕人就要養1老人 青壯年重擔越來越重

能想像台灣未來變成高齡化社會的狀況?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國民人口扶養比持續惡化,今年平均每5人扶養1人,但20年後,平均每2人就要扶養1人,加重青壯年人口負擔,恐造成人口補充惡性循環。

2018-08-31 07:04

 人口拉警報!高齡化社會老人滿街跑 2065年老人多1倍 

人口拉警報!高齡化社會老人滿街跑 2065年老人多1倍 

能想像台灣未來變成高齡化社會的狀況?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預估,未來50年老人人口數大幅增加,占整體人口超過四成,幼年人口不到一成,青壯年不到五成,長照問題將成燙手山芋。

2018-08-31 07:02

人口拉警報!出生率太低 30年後台灣學校恐過半收攤關門

人口拉警報!出生率太低 30年後台灣學校恐過半收攤關門

國家發展委員會週四(30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由於我國出生率不斷下降,學齡人口不斷減少,學校數量勢必會減少,併校裁撤將成為必然趨勢,教師需求也會大幅減少,流浪教師問題會更為棘手。

2018-08-31 07:00

人口拉警報!10大警訊影響社會發展

人口拉警報!10大警訊影響社會發展

國家發展委員會週四(30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由於我國出生率不斷下降,國人平均餘命持續延長,目前已經達到高齡化社會,且快速發展成超高齡社會,後續引發人口紅利結束、勞動力不足、國家經濟成長動能缺乏、長照問題成沉重負擔,人口十大警訊敲響人口結構喪鐘。

2018-08-31 07:06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 趨勢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 趨勢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周二 (23 日) 發文指出, 蘋果已下修 2024 年 Vision Pro 出貨量至40~45 萬部,低於市場共識的70–80萬部以上,砍單意味不利 MR 頭戴裝置、Pancake 和 Micro OLED 等新趨勢發展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2024-04-24 10: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