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爬中央尖山跌5m深石縫…直升機吊掛救援!警消搜救受輕傷

中央山脈中央尖山。(圖/取自維基百科、中央氣象局)

▲中央尖山地形破碎,多崩崖峭壁,攀登有一定難度。(圖/取自維基百科、中央氣象局)

記者莊智勝/台中報導

台中市消防局28日中午11時50分接獲通報,5名遊客未經申請冒雨攀登中央尖山,但其中一名男子卻不慎墜落5米深石洞,同行的另名男子也因山路崎嶇、濕滑而受傷;警消立即動員12人上山救援,直至30日上午9時許才終於將2名傷者以吊掛方式、由直升機送下山就醫。

在中央尖山上發生意外的是來自北部的5位登山客(2男3女),5人入山前並未事先申請,且由於近日全台天氣不穩,天空不斷飄下雨滴,原本就崎嶇難行的山路因地面濕滑更增險峻;5人於27日入山,28日旋即發生意外,同行的劉男一時不察,失足跌落5米深的石縫中,頭部出現撕裂傷、左手臂擦傷紅腫,且左胸疼痛疑似肋骨骨折。由於縫中石壁濕滑,且下方積水難以脫困,劉男只好泡在水中待援。

深山之中手機完全收不到訊號,其中2名山友為了求救,只得徒步走上5個小時,好不容易手機中於進入4G收訊範圍,這才以LINE向山下的顏姓友人求援,在求救完成後,一行人退返中央尖溪山屋避雨待援。消防局接獲通報後第一時間了解情況,發現5人之中1人受困石縫,另外4人因淋雨而有可能出現失溫情況。

消防局在確認傷者位置後,立及整隊動員,出動梨山分隊警消6人、太管處3人、保七總隊1人、高山協作2人,共計12人由小隊長姚泳和帶隊入山搜救;但由於山區天候惡劣,且傷者位處偏僻,救難隊直到29日下午4時25分才成功與5名山友接觸,這時發現除了墜落石縫的劉男外,同行的友人謝男也受傷,且在救援的過程中,梨山分隊隊員曾煥讚臀部挫傷、鄒文金手部也擦傷,但並無大礙。

救難隊員在30日上午向消防署申請直升機救援,9時31分終於順利將2名傷者吊掛上機,並降落於花蓮縣港天宮,再由救護車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治療;由於下山路途遙遠,救難人員9時45分又再度口頭申請直升機入山,載運登山客與警消共8人,但消防署評估後認為,空勤直升機以救援傷病患為主要任務,且救災主力以NF-703為主,目前救災能量不適合搭載救援人員,因此最後一行人只能循著陸路徒步下山。此外,由於此次上山的5名登山客是「爬黑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也依《國家公園管理辦法》對每人開出3000元罰單。

中央尖山範圍橫跨台中市和平區與花蓮縣秀林鄉,海拔高達3075公尺,位處中央山脈北段,是中央山脈第4高峰;中央尖山山峰尖銳似刃,擁有「寶島第一尖」之稱,與大霸尖山、達芬尖山合稱「三尖」,高度更居三尖之首。

更新:

消防局解釋,當天空勤總隊評估救援現場狀況,惟能見度不佳,若再執行吊掛作業恐有危險性,且受傷的2名警消均為輕傷無礙,並不若登山者傷勢嚴重,無立即就醫急迫性,因此後續警消同仁先返回山屋休息,隨後再採陸路步行下山,平安返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