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百歲人瑞是你?「長壽7條件」揭曉...邊緣人要哭了

▲老年,老人,年長,走路,長照,老花眼,皺紋。(圖/翻攝自pixabay)

▲醫療進步,各地的百歲人瑞紛紛誕生。(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你有機會活成百歲人瑞嗎?隨著醫療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被拉長,根據2017年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英國國內年齡超過100歲的老人,在14年內翻了一倍。想要活的長壽又有生活品質,到底有什麼秘訣?

發展心理學家Susan Pinker分享了一項楊百翰大學的長壽調查,研究員訪問了許多參與者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吸菸與否,以及是否定期去看醫生,並在7年後重新聯繫上這些人,蒐集更多訪問數據,並歸納幾項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社會參與度

人是群居的動物,透過參與、交流、合作,建立起更穩定優質的生活品質,根據研究指出,那些定期參與社區活動、鄰里事務與社團組織的人,比一般人活得更有活力,更是10個「長壽指標」排名中的首要條件。

以台灣的老年人來說,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就曾對城鄉進行過「社會整合與尊重度」的調查,結果發現「鄉村老人」的滿意度高達89.5%,而「都市老人」僅61.4%,教授徐慧娟在元氣網受訪時表示,由於鄉村間人與人的互動較為熱絡頻繁,參與社區活動也都會得到較高的滿意度。

2.親密關係

維持良好的家庭關係、與摯友保持聯繫,名列長壽條件的第2名!不管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還是多年的老朋友,都將成為生命中重要的靈魂支柱,當你受到挫折或處壓力之中,能夠有幾位「懂你」的親友,願意傾聽、陪伴你,都比獨自面對老年失落,還要來的容易。

▲老人,生活。(圖/取自於免費圖庫pixabay)

▲年齡拉長不稀奇,老年過得幸福、健康才是真功夫。(圖/取自於免費圖庫pixabay)

3.戒菸

抽菸除了有肺癌風險外,對視力也有影響!根據調查,有抽菸的人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比未抽菸的人高出3倍,而80歲以上的女吸菸者,罹患黃班部病變的機率則高達5.5倍。罹患該症狀的人,視野中心會變得模糊,眼裡看到的事物會開始扭曲變形,並造成視力衰退而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4.減少酒精

吸菸、喝酒、肥胖都是疾病的高危險因子,想要活的長壽又健康,就必須注意酒精的攝取量,在家中盡量不要囤積大量酒類,或者出門聚會選擇無酒精的餐館、減少應酬都是保護自己的策略。

5.預防醫學

在病痛上門前,就懂得先預防、養生。過去有研究人員建議把「流感疫苗」做為疾病預防的重點,甚至也有許多醫院在推銷許多高檔次的健康檢查療程,但根據健康與營養專家Jane Chitty表示,她認為最實用的疾病預防方法,是確保老人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

▲▼胖,宅男,肥胖,減肥,吃飯,漢堡,速食。(圖/免費圖庫pakutaso)

▲過度飲時會造成身體發炎,並增高離癌風險。(圖/免費圖庫pakutaso)

6.避免肥胖、過食

現代的飲食口味多元且精緻,許多人常吃進過量的食物而成為身體負擔,注意加工食品、精緻糖、油炸物對人體的危害,不良的飲食習慣會造成三高、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癌症的發生,都會大大影響晚年的生活品質。

7.空氣清潔

生活在高汙染地區很可能會罹患心臟病與呼吸道疾病,甚至會引發失眠,除了老化快,更會造成免疫系統衰退。台灣每到冬天全台紫爆時,許多患者紛紛上門求診。台北榮總胸腔重症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指出,門診實際接觸到的肺癌患者,有6成到7成都是「非吸菸族」,且罹癌年齡也越來越年輕,都大大顯示出空氣汙染對人的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