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水沒用完丟馬桶?藥師曝「驚人後果」...網友承擔不起

▲。

▲藥師談廢棄藥品處理。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孫國倫

台灣人愛吃藥是另類的世界第一,同時丟掉的廢棄藥品更可觀!根據調查國人一年至少扔掉136噸藥,若把這些藥物推高起來相當於可以5座台北101,真的十分可觀,而且這麼多的廢棄藥物若不妥善處理廢棄藥物,將導致環境污染,造成「生態毒性」!但這些廢棄藥物到底該如何處理呢?應該丟棄在垃圾桶?馬桶裡?還是直接倒進水槽的排水管中呢?

廢棄藥品若是丟棄在馬桶或是水槽,很容易因為沒有處理好而汙染河川或是海洋,而水源若是遭到抗生素或是荷爾蒙的汙染,就有可能透過食物鏈的循環回到人類的食物中,導致人體產生抗藥性,或是男女會出現性早熟等問題,所以千萬不能將廢棄藥品倒入水槽或是馬桶中,以免造成環境的汙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桶(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千萬不能將廢棄藥品倒入水槽或是馬桶中,害人又害己。(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其實,把廢棄藥品妥善丟棄沒有那麼困難,目前全國的垃圾都會送進焚化爐高溫燃燒,均可將藥品完全處理並減少二次環境汙染,所以只要我們能夠將藥物分成三大類,即可輕鬆處理廢棄藥品。

•化療藥品及管制藥品:

此類藥物含有環境毒性,可將交由居家附近的廢棄藥品檢收站或藥局回收。

•錠劑、膠囊:

將藥品與外包裝(塑膠膜)分開,將所有廢棄藥品裝入密封夾鍊袋中後,即可丟入一般家庭垃圾中隨垃圾車丟棄,藥品外包裝(塑膠膜)也可回收。

•藥水、其他液體類藥品:

將液體藥品倒入夾鍊袋或塑膠袋,連同沖洗瓶內的水,再丟入泡過的茶葉、咖啡渣、用過的紙巾衛生紙,除了去味更可以吸附藥水,打包好後交給垃圾車處理就行囉!剩下的空瓶也可以交給資源回收車處理。

家中若是有沒用完的廢棄藥品,只要做好上面的分類及處理步驟即可輕鬆處理,若是不清楚該如何分類處理,也可將其拿至居家附近的廢棄藥品檢收站請求協助處理,絕對不可隨意丟棄或倒入水槽或馬桶沖走,不僅會造成環境污染,也可能透過環境生態的反饋,危害人體健康。

孫國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