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會嫉妒家中新生兒? 其實發生在牠們身上是「關心」

▲▼家有新生兒,狗狗會不會怎麼樣?。(圖/法拉狗 Follow Dog-訓練師 Ming提供)

▲家有新生兒,狗狗會不會怎麼樣?(圖/法拉狗 Follow Dog-訓練師 Ming提供)

文/法拉狗 Follow Dog-訓練師 Ming

一個禮拜前,我為兩年前的學生上課,當時的狗狗很膽小,因為在被主人認養以前,是顧工廠的,沒有太多社會化經驗……。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這次我們上課的原因是,因為馬麻生了小朋友,坐完月子帶小朋友回家,當小朋友發出聲音時,狗狗感到很不安。當把拔馬麻在房間照顧小孩時,狗兒會不停的抓門。把門關上時,狗兒看不到小朋友,會好一點,但把拔馬麻又覺得,這樣是否冷落了狗狗,讓狗狗覺得失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天把拔帶著狗狗和我一起散步一會兒,看看狗兒這兩年的行為改變,真是很棒,因為,他對外在環境的反應比當年自在多了。

回到了家裡,馬麻照顧完房間的小朋友也出來和我們上課,狗兒確實很慌張地撲著房門口的嬰兒柵欄邊哀叫。

我說,能讓小孩也出來嗎?馬麻說,沒問題。只是出來後,狗狗會很焦慮。我又說,不要緊,我們看看狀況調整,因為是一家人,所以學習生活在一起,是很重要的。

在觀察狗兒後,我覺得,狗兒很可能是很關心這個小生物,更正,是兩個小生物,他們家是雙胞胎,所以,可以想像,當小朋友輪流哭的時候,狗狗的心情就跟把拔馬麻一樣忙吧。(笑)

當馬麻和把拔把小朋友抱出來時,我們讓狗兒聞聞靠近研究小朋友一下,這樣就好。

當小朋友哭的時候,狗狗也很慌張,我們請馬麻跟把拔表達「知道了,我有處理。」然後,給予狗狗吐蕊阿嬤手勢 (註) 。

你的肢體甚至語言上表達應該是,「好的,謝謝你,我來處理」,而非制止的「No,不可以。」

接下來的時間裡,狗兒確實不再這麼慌張了。我們介紹了小朋友哭了,把拔馬麻會處理。我們也介紹了小朋友的洗澡這個事件給狗狗認識,讓狗兒去檢查小朋友換下來的衣物,讓狗兒去聞聞擦過小朋友身體的濕紙巾……。

在這段時間裡,狗兒就開始比較能緩和面對有小朋友在的空間了。

有時候,我們會很擔心,狗兒是否「獸性」,是否「嫉妒」,但發生在牠們家身上的是,「關心」。而不管發生的是什麼,我們都需要學習協助狗狗。

當時狗兒很慌張,看起來像是表達「這兩個小生物好像需要幫忙,但我也不知道能做甚麼。」這其實是很美好的事情,因為大家一起在乎著家裡的新成員。

我們需要幫忙狗兒適應家裡的新成員,當然地,多了新成員,表示生活會有些改變,作息的改變,氣氛的改變。如果我們能夠體諒狗狗需要時間適應,並給予包容及協助,您可能就會看到大家生活的步調開始回到和諧了。

他們家更棒的是,在這兩年來,把拔馬麻都很用心在支持著狗兒,幫助狗兒建立自信,在社會化上面用心。當新成員出現時,狗兒自然能調適地比較好。

如果您也規劃未來有小朋友,那麼,更需要提早開始協助狗狗建立獨立及自信,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成熟狗狗。

把拔、馬麻、狗狗、小朋友是一家人,因此,我們要幫助家人學習彼此的存在,在這階段,協助狗狗能感到安心,則非常重要。

對了,永遠別考慮「家裡有新生兒,狗狗住陽台或者送走比較好」這種建議

註:吐蕊阿嬤手勢是什麼呢?請您參考此書《狗狗在跟你說話!完全聽懂狗吠手冊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Ming,從工作犬 (輪椅輔助犬與聽導犬)的訓練領域開始,目前專為協助一般飼主改善與狗狗之間的相處問題,除了完成美國及歐洲等訓練師教育課程,也是TTouch療癒師,並且持續進修。

★更多內容請看「法拉狗 Follow Dog-訓練師 Ming」粉絲團。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法拉狗Follow DogMing訓練師法拉狗新生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