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人認為「被台灣殖民」 向日媒抱怨「我們不是台灣人」 

▲▼金門大膽島。(圖/記者蔡玟君攝)

▲金門示意圖。圖為大膽島。(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金門人認為自己不是台灣人!《日本商業新聞》(JBpress)發表一篇題為《我們不是台灣!「讓中華民國困擾的離島現實」》的報導,真實反映金門人的心聲,以及金門與台灣之間的意識形態衝突。

報導中提到,金門距離福建廈門僅5公里,有效控制了中國南方的區域,在60年前,曾經跟解放軍進行了激烈的炮戰稱為「823炮戰」,在這一天有600餘名老戰士前往金門參加紀念活動,但是總統蔡英文卻沒有前往參加紀念活動,甚至連副總統陳建仁也沒代理出席。

▲▼國防部長嚴德發主持「紀念823戰役60周年紀念大會」。(圖/記者歐昶廷攝)

▲「紀念823戰役60周年紀念大會」,蔡英文並沒有出席,但金門人其實還是希望她到金門。(圖/記者歐昶廷攝)

報導指出,金門人還是很希望蔡英文來到金門,不是因為他們支持蔡英文或是支持民進黨,相反的執政黨民進黨在金門的支持度非常低,希望她來是因為她是中華民國總統。

撰文者安田峰俊指出,他曾在2013年到訪金門,,有金門人受訪表示,「坦白說,對民進黨是恨,在陳水扁政權時代(2000〜2008年),陸續推動台灣正名運動,郵局是從中華郵政為台灣郵政,(然後又改回來),但我們不是台灣人,我們是中華民國福建人」。

安田說,中華民國在1990年代在李登輝政權的主導下,開始推動「台灣化」,最終促使像陳水扁、蔡英文這樣以強調「台灣」身分認同的總統出現。

推動「台灣化」對於金門人來說,這有著複雜的感覺,在內戰過後,雖然外省人與外省人的後裔也對於「台灣化」感到反彈,但就地理意義上,至少他們還是「台灣人」,可是對金門人而言,不管用任何定義,金門人都不是台灣人。

▲總統蔡英文前往巴拉圭,過境訪問美國洛杉磯。(圖/路透社)

▲推動台灣畫,對金門人來說感覺像是遭到殖民。(圖/路透社)

金門人甚至認為,當國名從中華民國變成原本就不相關的「台灣」,這種感覺就像是遭到殖民統治一樣「民進黨的黨旗從一開始就只畫台灣,他們對金門才不關心」。

安田說,從這句話看得出來,金門人是真的不支持民進黨,即使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的選舉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另外一位候選人朱立倫的得票還是蔡英文的4倍。

▲▼▲▼ 金門守軍砲戰開始後,通信中斷,砲兵營長當機立斷反擊,壓制共軍砲火。(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60年前的箭拔弩張,如今已不復存在。(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在行政區畫分上,金門屬於福建省,是中華民國各地一個很特殊的地方,在2000年以後內戰的情況緩和,金門加強了與大陸之間的交流,許多島民投資對岸的廈門因此富裕起來,在國民黨的馬英九政權期間,對大陸遊客的吸引力增加,在大陸客戶的邀約下,雙方的敏感關係大為降低。

報導總結,儘管金門人是「中華民國公民」卻又不是「台灣人」,這樣的問題讓對大陸充滿警戒的蔡英文肯定是相當頭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