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惡搞照片侮辱元首!馮世寬最後選擇和解「社會需要教化」

▲▼前國防部長、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馮世寬             。(圖/記者歐昶廷攝)

▲前國防部長、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馮世寬特別在九三軍人節前夕,說明提告網友到最後和解轉念的經過。(圖/記者歐昶廷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網路上去年流傳國軍花了2千萬在軍中浴廁的磁磚上,貼上總統蔡英文的肖像照,國防部當時隨即澄清,並將依法提告。事隔將近一年後,前國防部長、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馮世寬30日特別於九三軍人節前夕,說明此案從提告到和解轉念的經過。馮世寬說,之所以這麼做,是認為社會需要教化,「有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就會有什麼樣的國家」。

去年8月間,郭姓男子在臉書「爆吱戰堂」社團中,轉貼變造的照片,指控時任國防部長馮世寬花費新台幣2千萬元,在軍中廁所磁磚加裝總統蔡英文的肖像。對此,國防部隨即發新聞稿澄清;時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也堅決「絕不妥協告到底」。

▼去年8月間,郭姓男子張貼惡搞照片在網路散播。(圖/國防部提供)

▲▼郭姓男子惡搞照片在網路散播。(圖/國防部提供)

馮世寬30日回憶起當時憤怒,指出他最沒有辦法接受國家元首被污辱,「我想佔了百分之九十九」。他說,假如用低級兩字,應該不會低級到這種地步才對,「他讓我感覺驚訝,不可以原諒」。

今年5月間,士林地檢署依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罪起訴郭男,這時本案有了轉變。郭男寫了一封道歉信與卡片給馮世寬,指出「希望馮部長您大人大量,懇請部長給我一次機會,讓我有自新慚愧,也向部長承諾不在臉書上胡言亂語、亂貼照片。我真的錯了,真的非常抱歉」。而馮世寬也認為卡片非常真誠,同意再給一次機會,並決定以三條件達成和解,包括公開道歉、接受媒體採訪以及每個月捐五千元給伊甸基金會至滿十萬元為止。

「當我收到這個卡片後,我不認為我是勝利者」馮世寬說,非常謝謝律師給的建議,讓郭男能夠知錯,並在社會上貢獻一份力量。

馮世寬表示,民國70年在美國南加州大學空軍學院時,當時候從圖書館借了一本犯罪心理學的書,那時根本不曉得什麼是犯罪心理,只知道「殺人償命」;但書上特別強調,要了解兇手成長的環境、心理狀況、家庭生活背景,以及在學校社會上,接觸到的人有誰,影響的又有誰。

他認為,社會是需要教化的,「有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就會有什麼樣的國家」;國家要強盛,一定要邁向一個大家都能接受、良好成長的社會。而對於網路轉貼不實謠言,馮世寬指出,應該要找到源頭,讓源頭出來講「希望不要再傳」,這會比國防部更有效。

▼郭男道歉內容 。(圖/國防部提供)

▲▼郭男道歉內容 。(圖/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