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 業界估影響兩成台灣出口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美國對華下一波2000億美元加稅清單,預計最快9月中上路,由於將涉及民生消費品、電子零組件等更廣泛的領域,可能衝擊以美中台三角貿易為主的台商,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今天坦言,該清單一旦上路,初估可能影響台灣出口約兩成,公會成員均嚴加戒備。

電電公會現有會員廠商3022家,其本業及上、下游產業產值及出口值約各佔台灣總產值及總出口值的一半。

繼中美前二波對對方啟動加稅清單,合計均為 500億美元後,下一波美對華2000億美元產品,可能課徵10%到25%關稅的清單,預計最快9月中上路,清單近200頁。

包括電機、機械器具及零件、車輛、光學、照相、醫療產品等,如魚類、行李箱、輪胎、狗鏈、手提包、棒球手套、傢具、服裝、床墊、電燈、電視攝像機以及電話和平板顯示器的零部件,均被列入其中。

雖因目前尚未納入筆電、手機等與台商關聯較大的領域,經濟部初步認定影響有限,並將審慎關注,但台商對此仍相當憂心。

鄭富雄坦言,台灣40%出口集中於大陸,去年對大陸貿易順差約為700億美元,多以電子零組件等中間財為主,採取台灣將中間財銷往大陸,在由大陸台商或陸企組裝加工銷往美國的貿易模式,若按目前清單,公會許多成員的經營項目,都可能在影響範圍內。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圖/記者周康玉攝)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圖/記者周康玉攝)

他強調,雖實際影響層面仍視美方後續決策而定,但以目前來看,加以對其他產業可能的衝擊,若美對華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上路,初步估計對台灣出口的影響可能將近兩成,需要各界提早布局,加以因應。

因此在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30日發布「2018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產業發展調查」報告中,也建議台商,應適時掌握大陸經濟的轉型契機,同時建請大陸政府於「中美貿易爭端」中,保護台商利益。

同時,電電公會建議台灣政府能從人力、創新、社會、文化資本的角度,解決台灣人才外流、技術外溢、政策模糊、缺乏共識的困境,以利台商返鄉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